礦山戰俘秘境 終戰園區新亮點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日電)金瓜石曾是二次大戰盟軍戰俘傷心地,新北市府打造「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結合「水金九」觀光新品牌,打算將曾有金礦輝煌的山城,打造為台灣國際觀光新亮點。

新北市瑞芳的金瓜石戰俘營,為1942年至1945年日軍設立的第一戰俘營,關押千餘名以大英國協成員國為主的同盟國戰俘,包括英國、加拿大、荷蘭、澳洲、紐西蘭、南非及美國。

金瓜石從事文史與永續環境的王武郎表示,小時候,父母為了禁止他到當地,都稱呼戰俘營為「剁鼻子寮」,讓人心生恐慌;後來才明白,意指台語的「督鼻仔寮」,是高鼻子的外國人住的營舍。

盟軍戰俘的勞役為採掘銅礦,以供戰爭所需的子彈與炮彈,因生存與工作條件差、管理嚴苛、醫藥不足且水土不服,不少戰俘在炎熱的氣候遭控制凌虐、奴役挖礦以致喪命。

戰俘營於1942年11月設置,所以,每年11月都會有國外戰俘的後代子孫、親朋好友來台追思;曾有戰俘的女友終生未嫁,來台憑弔。

園區原僅保留營區門柱與一小段圍牆遺址,於1997年設立紀念碑;市府打造成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增設銅雕、戰俘紀念牆,讓遊客可以瞭解歷史悲歌。

市府說,相對於九份的觀光客過度熱鬧,金瓜石的戰俘營顯得幽靜;實際上,遊客到「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就像是稱讚很美的台語「美真久」,貼切地點出這裡的美景與人文藝術。

黃金博物館館長梁晉誌表示,遊客可在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與展演藝廊,欣賞藝術家筆下的水金九美景,與氣勢磅礡的陰陽海與十三層遺址。

水湳洞與金瓜石還藏著許多私密景點等待發掘,讓這些曾經繁華的美麗風景及人文歷史再次驚豔世人;除了黃金瀑布,素有「台灣龐貝古城」美稱的礦石選鍊廠,現在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風景點;還可深入浪漫公路,近距離欣賞隨風搖曳、銀光閃閃的芒花海。

另外,金瓜石太子賓館為日治時期迎接皇太子而興修,優雅的日式空間與細膩的建築工法,可說是台灣現存日式木造建築代表,可感受和式空間的意境之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