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0 老花眼年增10度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超過40歲的人,漸漸就會老花眼,度數約從100度開始年增10度,老花眼鏡最好3到5年調整度數,一付用到底,老眼更花。

鄭惠川說,老花眼通常發生在40至50歲之間,台灣超過45歲的人口有877萬人,占台灣總人口數的38%,表示每10人就有4人老花眼,頻頻盯著電視、電腦、手機螢幕,眼睛從看遠距離改到看近距離的機會提高,老花眼提早報到。

不少人嫌老花眼鏡讓人老氣,或是看近看遠的眼鏡換來換去不方便,或是戴上漸進多焦點的老花鏡片會頭暈,不願戴老花眼鏡。鄭惠川認為,當鴕鳥不能解決視力老化的問題,只要在正確的年齡配戴適合的鏡片,就能很快適應,漸入佳境。

何時該配戴老花眼鏡呢?鄭惠川說,當看書時要愈拿愈遠,宛如關公捧書的畫面時,或是無法從事近距離的工作時,就代表眼球開始老化,眼睛自動調節對焦的能力變差,此時尋找專業眼科醫師諮詢檢查。

鄭惠川說,可用鏡片、隱形眼鏡來矯正老花,輕度老花還有雷射手術可選擇,若是採用鏡片解決老花問題,目前有漸進鏡片、單光鏡片及雙光鏡片可供選擇,但不管何種,平均3到5年必須更換,才能確保遠、中、近的視力都是清楚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