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區選形勢嚴峻 學者抨中共打壓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四年一度的香港區議會選舉即將在本週日舉行,泛民主派連日來紛紛發出選情告急的呼籲。有學者表示,今屆選舉結果將影響明年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增添重要性,預料泛民主派在親共建制派和中共打壓抹黑下,處境非常嚴峻。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指出,今屆區議會選舉和上屆不同,一是民主派在07年區議會選舉大敗之後,地方實力已大大削弱,造成今屆有相當多的建制派自動當選,情況相當的惡劣。另外是有超級區議會立法會議席掛鉤的因素。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如果一個政團拿到15席民選議席就自動拿到提名權,因此令到外界覺得今屆區議會和來年的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關係大增。”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表示,今屆選情是歷來最嚴峻的,一方面受到偽裝獨立的候選人和前同路人人民力量的雙面夾擊,分薄了票源﹔另外還有親共建制派藉龐大資源壓陣,目的是打壓民主力量。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慢慢就變成新加坡模式,親政府力量控制了各級的議會,控制了各級的地區組織,有充份的動員力量支持政府。”

鄭宇碩又表示,上次區議會選舉中共的鬥爭對像是民主黨,今次是公民黨,因為公民黨和社民連參與五區公投。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從統戰的策略的角度看,一定要給他教訓,讓大家知道和北京作對、抗爭會受到大的打擊。”

馬岳則估計泛民整體上會流失10席左右。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