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艾嘉和關錦鵬談港產片出路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訊】近年來,迫於資金和市場的壓力,中港合拍片成為趨勢,但面對大陸嚴厲的電審制度,有人驚呼港產片不見了。面對香港電影的困境,本臺專訪了著名導演張艾嘉和關錦鵬,探討港產片的出路。

曾拍出《三個女人的故事》、《胭脂扣》、《阮玲玉》等經典港產片的關錦鵬,是香港著名導演。面對近年來香港電影頻頻往大陸靠攏,他感到太多無奈。

香港導演關錦鵬:現在為了大陸的市場,更多的香港電影人都跑到要去適應大陸的市場,而不是回過頭來在自己本土裏面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或者可以給觀眾更多選擇的東西,很無奈也很無助。

他期望發聲,這樣打造出來的中港合拍片,沒有內涵,終將被拋棄。

香港導演關錦鵬:《翻滾吧阿信》的那個李烈女士,最近在經濟百花說了一句我覺得超棒的話,她說這幾年的中國大陸華語電影,除了「大」,甚麼都沒有,對香港電影我們要真的好好反思一下,我們自己處身在一個甚麼樣的位置,到大陸被動的拍商業大片,完全是沒有思想、沒有內容的大片,總有一天被觀眾唾棄的。

他希望立足於拍出香港本地有人性的電影,擔任台灣電影節主席的著名導演張艾嘉,則選擇將一部優秀的台灣記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引入了香港。

記者:會不會讓您找到香港電影新的發展方向呢?

著名導演張艾嘉:希望能夠給香港電影圈的朋友一起共享,讓他們覺得為甚麼台灣可以拍我們就不能拍呢,因為香港也有一些非常好的作者。

他們都認為,臺港電影合作是一個新的方向。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