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偽劣電子產品威脅美國軍隊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訊】(美國之音报導)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共和兩黨領袖發出警告,來自中國的偽劣電子產品正在衝擊美國國防部的供應體系,對美國軍隊造成威脅,浪費納稅人的錢。

在11月8號舉行的聽證會上,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籍的委員會主席萊文參議員(Senator Carl Levin)說,美國政府對國防部供應體系中的387家公司進行調查後,發現近年來假冒偽劣產品的數量上升,中國是主要來源。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今年三月展開調查,萊文參議員說:「在調查期間,我們的調查人員談過話的人,從國防部承包商到半導體生產商到電子產品供應商,幾乎毫不例外地指出中國,特別是深圳,是偽劣電子產品的主要來源。」

什麼樣的偽劣產品進入國防部採購體系?

中國一些製造商常用的偽劣產品原料是所謂的E-廢料,實際上是來自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廢棄電子產品,他們把這些廢物的條碼印記消掉,重新組裝後以次充好,以舊充新。

SMT公司副總裁夏普(Thomas Sharpe)在聽證會上講述了他2008年考察一家深圳電子產品的經歷:

「這個市場出售的30%到40%的產品是假冒產品」

調查發現,一些疑為假冒偽劣的產品被用於軍隊使用的夜視設備、電腦以及不同型號的軍用飛機,比如C-17、C-130J、C-27J、P-8A等等。

波音公司2004年獲得合同為美國海軍製造P-8A戰鬥機。這種飛機被發現有三起疑似假冒產品事件。

SMT公司副總裁夏普以他的經歷說明假冒偽劣產品在中國的氾濫程度。

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負責人赫爾曼(Richard Hillman)的證詞則描述了到中國採購假冒偽劣產品的渠道。

他說,政府問責辦公室為了調查而設立了一個假公司,然後以假公司的名義到網上購買軍用電子產品。赫爾曼說,結果他們購買的13樣產品中有4種疑似假冒,有3 種是偽造產品,其它的試驗結果在等待中,或者還沒有受到貨品。赫爾曼說,他們的調查從2011年8月開始進行,目前仍在進行之中。不過他強調這個調查結果並不等於假冒偽劣產品氾濫程度的結論。

波音公司為海軍製造的軍用飛機使用疑似偽劣產品

涉嫌使用了中國假冒偽劣產品的公司包括波音公司為美軍海軍製造的P-8A軍用飛機。波音公司第一次發現問題是在2009年12月,結冰探測裝置中的一個零件掉落後經過調查發現這些零件是舊零件改裝,最後這些零件的根源追溯到了深圳一家工廠。

波音公司負責P-8A項目的副總裁達邦多(Charles Dabundo)出席作證。

他承認有三起疑似假冒偽劣產品安裝在P-8A上的事件:「每一起事件波音公司都根據政府批准的程序以及波音和海軍的合同做出了適當處理。」

但是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萊文參議員對於波音公司在一年多以後才通知海軍或者其它顧客感到不滿,並且批評達邦多的作證是在維護波音公司的行為。

如何制止假冒偽劣產品

萊文參議員最後總結說:「造假的人會使用一切手段來造假。」

SMT公司副總裁夏普提到仿冒產品技術也在不斷改進,更難以監測。他提出的建議之一是美國減少出口帶有PCB印刷電路板的E-廢料, 而是在國內進行綠色處理。

萊文參議員呼籲中國合作打擊假冒偽劣產品,他說,他的委員會人員到中國調查時被拒絕簽證,中國大使館告知他們,這是一個敏感問題, 負面的調查結果將損害美中關係。

萊文參議員說,真正損害美中關係的是對假冒偽劣產品坐視不管。他說,參議院至少還要再舉行一次有關聽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