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擬策略 續推F16案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軍售台灣F16戰機議題不會暫停,國會將尋求機會對台灣提供必要軍備,並擬定策略促使行政部門同意明年新一輪軍售。

柯寧(John Cornyn)出席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說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根據台灣與中國大陸空軍軍力對比,台灣使用的F-5E戰機,因生產線早已停產,導致缺乏零件無法維修,通過不久的F-16A/B型戰機升級案,僅能提升性能,無法取代老舊的F-5E和幻象2000系列。

柯寧抨擊美國行政部門未遵守台灣關係法規定,做了壞的決定,並向亞洲盟邦傳遞美國是不可靠夥伴的訊息,也讓某些國家認為,有機會向鄰國挑釁。

柯寧說,依據台灣關係法,美方有義務應台灣需求提供武器,雖然過去努力促使台灣達成軍備需求,但他不認為行政部門嚴守承諾;柯寧強調,現階段美國需要完整的策略,向友邦提供軍備,這並非進行軍備競賽,而是增進區域的防衛自信。

由於中國大陸軍事科技快速發展,硬體裝備與武器系統升級,柯寧分析,中國大陸的導彈系列足以威脅美國船艦出入西太平洋海域的安全,第5代戰機性能可能將超越美國現行空軍機隊戰力,如果美國想繼續保有空中優勢,必須加速戰機性能研發,並向友邦提供支援。

柯寧指出,奧巴馬總統疏於經營國際事務,影響美國區域盟邦的觀感,行政部門在砍預算,特別是國防部預算之前,必須清楚瞭解哪些國家是友邦及夥伴,哪些國家或組織是威脅;雖然核子戰的威脅不大,不過必須嚴肅以對。

美國行政部門於9月21日提出,以F-16A/B型戰機升級為主的2011年對台軍售案,並未通過台灣提出的購買F-16C/D型戰機,中國大陸方面對此並未升高抗議姿態,不過國會對白宮的決定十分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