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陸太陽能電池展開調查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晤大陸領導人胡錦濤之前,美國商務部華盛頓當地時間9日宣布,將對中國大陸輸美太陽能電池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調查。

中新社報導,這也是美國對中國大陸清潔能源產品首次發起「雙反」調查。

報導引述美國商務部公告稱,接受調查的具體產品為中國大陸輸美晶體硅光伏(光電)電池、模塊、層壓板、面板及建築一體化材料等,部分或完全組裝為其它產品的,均包括在內。

美國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輸往美國的太陽能電池總值逾15億美元,較2009年總值增加2倍。

據報導,按照美國商務部公告所列日程,展開「雙反」調查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預定12月5日前後進行初裁,如果認定對美國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性損害,美國商務部將繼續進行調查,直至2012年1月和3月分別初裁是否對中國大陸輸美的太陽能電池徵收反補貼和反傾銷關稅。

今年10月中旬,美國7家太陽能電池生產商聯名提出申訴,宣稱中國大陸75家相關企業獲得政府補貼,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在美國進行傾銷,要求美國商務部及國際貿易委員會發起調查,對中國大陸輸往美國的太陽能電池徵收高額懲罰性關稅。

報導指出,申訴消息傳出後,中國大陸太陽能行業組織(同業公會)曾與美國企業溝通,希望他們能「認清利害關係」。另有媒體報導,部分中國大陸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已在美國聘請律師,準備因應可能面臨的一系列訴訟。

中新社意有所指稱,美國及歐洲不少業界人士指出,在市場競爭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懲罰」中國大陸無助於扶持美國經營不善的企業,反而一旦中美爆發太陽能產品「貿易戰」,不僅拖累全球太陽能產業發展,「還會把美國太陽能企業擋在中國這一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市場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