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意大利曝險 150多億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0日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台灣金融機構對意大利曝險金額約新台幣150多億元,包含國銀、保險等金融機構。

意大利發行的債券殖利率突破7%信心門檻,歐洲聯盟頗感憂心,因愛爾蘭、葡萄牙與希臘,也都是債券殖利率破7%接受紓困,台北股市今天開盤下跌143.41點。

陳裕璋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國華人壽股份有限公司及潤成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專案報告,立法委員關心目前歐債情況對台灣影響,包含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盧秀燕、賴士葆都詢問相關議題。

陳裕璋表示,台灣金融機構對意大利曝險金額約150億元,包含本國銀行、保險業,而投資意大利公債金額也不大,只有幾十億元;至於希臘部分曝險金額也只有十幾億元。

陳裕璋表示,意大利的狀況與希臘不一樣,意大利債務雖高,但是占國民所得比重比希臘小,至於下一個爆發風險是哪個國家?他不便預測。

陳裕璋表示,歐洲的情況台灣確實值得關心,不過也不用太過於悲觀;他說,歐洲政府應該有政治智慧解決現在的困境。

陳裕璋今天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意大利公債殖利率超過7%,這樣的國際因素影響到股市,使得美股及亞股都會有反映,股票市場原本就會反映各種訊息,就會有波動,現在情形比上次希臘債務危機變動相對平穩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