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感染途徑 抗瘧疾露曙光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巴黎/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研究人員表示,已在研究瘧疾寄生蟲最致命種類侵入紅血球的方式上取得重大發現,對抗瘧疾的新藥或疫苗可望問世。

英國維康信託基金會桑格研究院(WTSI)研究團隊指出,特定蛋白質受體對瘧疾寄生蟲進入紅血球並繁殖、蔓延上扮演關鍵角色。

根據這項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多種已知的惡性瘧原蟲種類通常就是透過此管道傳遞,這意味著研究人員可在學理工作上,研發對抗這類惡性瘧原蟲的疫苗。惡性瘧原蟲為致命蚊媒疾病的病原體。

研究執筆人之一賴特(Gavin Wright)表示:「我們的研究發現超乎預期,且完全改變我們過去認為的病源侵襲過程。」

賴特並表示,這項突破「似乎揭露了寄生蟲侵襲紅血球的弱點所在」。

他們表示,阻絕瘧疾寄生蟲通過此受體,可能得以阻止這類致命疾病發生,並為研發疫苗提供契機,儘管疫苗問世可能又得花費十年左右的時間。

全球每年約有80萬人死於瘧疾,其中絕大多數為撒哈拉以南非洲5歲以下的兒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