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蒂取消出國 似將出任意總理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10日羅馬綜合外電報導)應意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要求,前歐洲聯盟執行委員蒙蒂取消週末出國開會的計畫,留在羅馬因應當前政治危機,據稱他可能在數日內獲任命為總理,領導全國團結政府。

政壇人士表示,蒙蒂(Mario Monti)可能在13日前獲任命為總理,接替四面楚歌的現任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然後迅即成立由政治人物和技術官僚組成的團結政府,以推行艱難的撙節計畫,力圖挽救義大利的債務危機。

蒙蒂是領導意大利緊急全國團結政府的熱門人選,他原本要主持三邊委員會(Trilateral Commission)歐洲地區在荷蘭海牙舉辦的這項會議。但主辦單位今天表示,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鑑於國內的政治危機請他留在羅馬,因此他已決定不與會。

三邊委員會由歐洲、北美和日本的顯要人物組成。這個組織的歐洲地區主席芮維(Paul Revay)表示:「蒙蒂剛剛來電表示,應總統要求,他得要留在羅馬。」

納波里塔諾昨天任命蒙蒂擔任終身職參議員,此舉廣泛被認為他將在貝魯斯柯尼下臺後,要求蒙蒂籌組聯合更多黨的新政府,以避開意大利公債遭擠兌、危及整個歐元區的情況出現。

如果國家出現危機,需要一位能取得跨黨派廣泛支持的領袖,則68歲的蒙蒂長年來就被視為這樣的人物。

蒙蒂是頗受尊崇的國際性人物,市場數週來認為他是領導全國團結政府最適當的人選。團結政府亟需推動痛苦的撙節措施。

蒙蒂是受人尊敬的經濟學家,目前擔任米蘭博科尼大學(Bocconi University)校長,是強悍的協調者,曾任歐洲聯盟負責競爭事務的執行委員,任內有過對付強大企業利益的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