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新療法 可望終結關節炎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從肚子脂肪幹細胞製成的革命性注射劑,可能不久後就能終結骨關節炎。這項突破讓數以百萬計有這種無法治癒疾病的人有了希望,而且可能讓數以千計的人不需進行關節替換手術。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荷蘭與法國研究人員發現,注射從患者腰圍取得的幹細胞,可以讓關節避免嚴重磨損。這在使用幹細胞終止這種疾病上,似乎是專家最接近達成目標的一次。

這項療法可讓軟骨組織避免磨損並保護韌帶。軟骨組織是關節的「避震器」,而骨關節炎會破壞關節的軟骨組織。

注射一劑脂肪組織的幹細胞,可以讓老鼠膝關節的受損狀況減少一半以上。脂肪組織是累積在肚子周圍的脂肪。

這項研究發現發表於芝加哥的美國風濕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期刊,是尋找關節炎療法的轉捩點。骨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炎。

骨關節炎會讓任何關節發炎並磨損,不過大部分是發生在膝蓋與髖關節。有些關節嚴重受損到必須動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脂肪組織相對容易取得,被認為是身體內成人幹細胞最豐富的來源。

根據一些估計,脂肪組織含有比骨髓多40倍的幹細胞。科學家在尋找癌症、心臟病與脊髓傷害的療法上,已經在使用這些脂肪細胞。

荷蘭奈美恩大學(Radboud University)與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的研究人員,將脂肪幹細胞注射進有膝蓋關節炎的老鼠體內。

有些老鼠在開始有骨關節炎的7天後接受注射,其他老鼠在14天後接受注射,這段時間相當於人類的幾周或幾個月。

相較於注射假幹細胞的老鼠,越快注射幹細胞,可以讓軟骨組織受損程度減少54%。經過6周後,注射幹細胞老鼠的韌帶受損僅有注射假幹細胞者一半。

注射幹細胞也會緩和滑液膜細胞活化的過程,這種活化讓關節周圍的軟膜發炎,在某些例子上,發炎的軟膜多達30%。(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