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電影《翁山蘇姬》主演楊紫瓊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新聞週刊(295)描寫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生平的電影《翁山蘇姬》,最近已經在中國大陸的影評網站全部「被消失」,無論影片、還是片花都從中國網路中撤下。不過,這部由國際巨星楊紫瓊和法國著名導演呂克•貝松(Luc Besson)合作的電影,已經被美國科恩公司(Cohen Media Group)買下北美版權,準備明年放映,這使得楊紫瓊有望角逐奧斯卡獎影后桂冠。今天我們就為大家推出本臺對電影主演楊紫瓊的專訪。

或許是第一次,翁山蘇姬這位現實生活中的民主鬥士被搬上大螢幕。電影的英文名字《The Lady》,正是緬甸人民對翁山蘇姬的尊稱,同時也為了避免直呼其名而招致緬甸軍政府迫害。

「翁山蘇姬是我們這個時代一個標誌性的偉大女性,一個閃閃發光的榜樣,她為了理想而戰鬥。」

翁山蘇姬是緬甸昂山將軍之女。她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但選舉結果卻被軍政府推翻。其後21年間,翁山蘇姬被軍政府軟禁在她的寓所前後中長達15年,去年( 2010年)11月才被釋放。翁山蘇姬1990年獲得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Prix Sakharov),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07年成為加拿大4位榮譽公民之一。

「我很緊張,因為我怕演不好,她代表了太多太多,人們不僅敬佩她,也敬佩她的事業,她的人民。我必須演得像,必須把真正的她刻劃出來,不是說演她做了甚麼,而要傳神。」

楊紫瓊嚮導演呂克.貝松推薦了這個劇本,兩人花了3年多的時間來了解翁山蘇姬。

「我需要時間真正了解她是誰?她的內心為甚麼這麼強大?她的愛為了誰?為何有這麼大的慈悲?非暴力鬥爭是甚麼?為甚麼採取非暴力?怎樣做?同時還要學習緬甸語。」

為了演好翁山蘇姬,身材瘦削的楊紫瓊再減去十多磅體重,同時揣摩翁山蘇姬的一舉一動,每天閱讀有關翁山蘇姬的書籍。

「我要學習她的口音、儀態、手勢、她的一舉一動和走路的樣子,這些都是外在的東西,但不僅僅是單純模仿,還要通過我的眼神,這是心靈的視窗,去表達這一切,表達她的內心情感、她對人民的關心。即使不說一句話,觀眾也能感受到我現在的痛苦。唯有如此我才能了解她的內心。」

因為有同樣的信仰,使得楊紫瓊更容易深層理解翁山蘇姬。

「幸運的是我也是佛教徒,所以理解起來稍微容易一點。我打坐很困難,但翁山蘇姬每天都打坐,她自律性很強。」

由於題材敏感,導演對影片在緬甸及中國大陸等地上映並不樂觀,甚至表示人們能看到盜版他已覺欣慰。楊紫瓊希望人們能敞開心扉了解真相。

「我認為任何有尊嚴的人,相信自由人權及愛的人,都希望看到這部電影。電影再現歷史的真相。我們要和歷史的真相對話,就算你不承認,真相永遠是真相。」

因為扮演翁山蘇姬,楊紫瓊被緬甸軍政府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但她說自己不會害怕。

「要忠實於藝術的真實,如果連自己都感動不了,怎麼去刻劃感動別人?」

新唐人記者司雨、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