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頻抱怨 奧巴馬對陸硬起來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檀香山市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昨天趁夏威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之機,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私下會面,他在會中明顯將美國企業的憂慮放在心上。

資深白宮國際經濟事務顧問傅洛曼(Michael Froman)表示,「奧巴馬挑明美國人民、企業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政策改革狀況,以及美中經濟關係的發展越來越不耐煩。」

美國的強硬措辭現階段僅是虛張聲勢。但若美國企業最後認定登陸的代價高於報酬,恐預言舉世最重要的國際關係生隙。

中國大陸低估幣值以及對智慧財產權保護過於寬鬆,高居美國企業不滿清單之首,也是歐巴馬經常提出的議題。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估計共有3億名中產階級消費者,幾乎和全美人口一樣多,更可能是尋求加速成長的美國企業眼中金礦。

從本週各企業主管的意見來看,中國大陸在許多人眼中仍是機會多過阻礙。根據為APEC峰會準備的1份企業主管調查,超過40%表示他們最大的成長機會來自亞洲消費力崛起,特別是中國大陸。

但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亞洲分析師康森奈瑞(Nick Consonery)表示:「美國企業對他們在中國的軌道日漸悲觀,讓奧巴馬政府得到更多支持,公開批評大陸貿易政策。」

在人民幣問題上,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一再重申中國大陸深知人民幣升值對己有益,也已準備好進一步升值。但真正的歧見卻是升值的速度。

奧巴馬今天表示,美國受夠了中國大陸的貿易和匯率作為,敦促大陸必須體認自身如今是「成熟」經濟體,應開始為損及美國企業的人民幣匯率和貿易議題表現得更為負責。

他在APEC峰會結束時警告,儘管「略有改善」,但中國大陸在允許人民幣升值方面仍做得不夠,並說美國會要求北京當局履行其貿易義務。

不過到目前為止,美國企業希望華府能夠持續對中國大陸施壓,但也別捏得太緊。

禮來執行長李勵達(John Lechleiter)表示:「我呼籲這些(緊張)應透過外交途徑和冷靜頭腦來解決。」(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