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陸員工:要改嫁先賠錢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多家大陸媒體報導,百事可樂在中國大陸的部分員工,昨天分別在重慶、成都、南昌等地維權,要求公司「要改嫁先賠錢」。

據京華時報報導,重慶百事天府飲料有限公司員工身著藍色工作服,在工廠大門前拉起橫幅,要求百事可樂保障員工權益,買斷工齡。

報導指出,部分員工表示「這不是罷工,是維權」,而有工廠的員工甚至打出「還我青春還我自尊!要改嫁先賠錢」等橫幅。

百事可樂日前與康師傅達成協議,在中國大陸建立戰略聯盟,康師傅飲品將成為百事可樂在大陸的特許經營裝瓶商。

報導說,百事大中華區主席孟可仕近日授權所有瓶裝廠發給員工1個月特殊績效獎金,以便大家順利度春節。

但百事可樂的員工表示,大陸有24家瓶裝廠、2萬多員工,如果公司因為與康師傅結盟而單方面與員工解約,就要承擔相應的違約賠償,「這不是單單1個月的特殊績效獎金就能彌補的事情。」

對於員工維權事件,報導引述百事可樂有關負責人樊志敏昨晚表示:「百事是一家負責任的僱主。我們高度承諾保護員工的權益。我們與康師傅的聯盟倡議有待政府批准。若獲批准,瓶裝廠系統勞動合同將繼續履行。在新的聯盟下,百事將一如既往地保持其在中國積極參與、密切合作的市場地位。我們正與員工進行積極溝通。」

另按經濟觀察網報導,據不完全統計,進行維權活動的還有百事可樂在福州、蘭州等地公司的員工。

重慶的員工李毅 (音)表示,「我們要求合理的補償,並且對我們進行妥善的安置。」他說,一線銷售員工每月薪水只有人民幣2000多元,在物價飛漲的今天生活艱難,擔心可能面臨裁員。

報導說,重慶、成都等地參與維權的百事可樂員工總數約千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