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居民發聲 台大生校慶突襲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台灣大學學生聯盟今天在校慶會場上突襲,抗議校方以訴訟手段要求紹興社區居民拆屋賠款。校長李嗣涔表示,學生雖然立意良好,但做法不對。

台大上午舉行83週年校慶大會,李嗣涔致詞到一半,會場中30多名學生突然衝出座位,並舉著布條,高喊「台大推土機,居民住哪裡」等口號為紹興居民發聲,抗議校方以法律途徑要求居民拆屋還地和賠償損害。

台大學生聯盟成員余宜家表示,紹興社區居民在信義路和紹興南街附近已居住幾十年,土地雖是校方管理的國有地,但校方沒有提出具體規劃和預算,也拒絕和居民協商,並從去年開始要求居民搬遷,今年5月更陸續寄法律存證信函給居民,就連剛出生的小朋友都被列成被告。

余宜家表示,紹興社區居民居住在台大土地上有其歷史淵源,現在被強制搬遷,看到居民四處陳情,多次和校方協調被拒,因此學生社團、系學會才一起站出來為居民發聲,希望校方能撤銷告訴,站在對等地位上和居民協商,規劃雙贏的安置與運用方案。

台灣大學總務長鄭富書指出,台大許多學院空間困窘,尤其醫學院空間更遠低於教育部規定,由於醫學院發展可能影響人民健康,校方為解決空間問題,因此根據法令規定要求居民歸還占用校地。

鄭富書表示,校方也想安置居民,但礙於沒經費和法令規定,只能透過訴訟要求居民搬遷,但校方已和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政府協調,希望修改都更相關法令,朝公辦都更和容積獎勵方向進行,也可和開發商協調,劃一塊區域安置居民,等獲得相關單位授權後,就能和居民協調。

對於台大學生在校慶場中抗議,李嗣涔會後表示,學生的立意良好,但做法不對,校慶是一個學校重要的慶典,就如同國家的國慶一樣,學生不應該挑在這麼重要的場合進行抗議,但校方不會懲處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