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生會赤化風波 學者疑中共試民情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嶺南大學學生會候選主席廖維懿日前公開承認是共產黨員引起校內倒閣風波,有學生會成員表明會守護嶺大平反六四等傳統精神。有學者指出中共接管香港後,滲透校園的情況日趨嚴重,今次事件有可能是中共的試金石,試探民間的反映。

今年十月才將「六四屠殺」浮雕擺放校園的嶺南大學,日前竟然傳出學生會候選主席廖維懿是共產黨員身份,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燎聲」在校內民主牆貼出通告指由於候選主席廖維懿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以致內閣成員相互不能信任」,要申請即時解散。

負責監察學生會的嶺大學生會代表會主席鄧建華表示,前晚(星期日)代表會開會,有一百多學生參與,包括候選內閣「燎聲」所有成員和候選主席廖維懿皆有出席旁聽。經過討論後,依照學生會選舉規則,候選人的政治背景不構成退選的理由,也就是說有關的選舉會如期在下周一、二舉行,「我關注的就是只要他合乎選舉資格他就有權參與選舉,至於同學基於甚麼原因投票投信任票或是不信任票,都應該交給同學去決定,無論他有任何背景都由全民投票去決定他是否能勝任這個職務。」他坦言要修改規則有一定的困難和風險,他認為候選人的政治聯繫有賴學生們的監察,並透露過去這麼多年嶺大從未發生過類似事件。

至於自己的投票意向,鄧建華強調會秉持嶺大一貫的傳統精神,「守護我們學生會一直以來堅持的立場,譬如平反六四,民主自治的精神,在我來講是必須去守護的。」

校內有聲音擔憂學生會被赤化,鄧建華相信同學們的眼光是雪亮的,「我覺得這不是我個人應該擔憂的事情,應該是我們嶺南全體的同學共同去承擔的問題,所以我不應該擔憂,我應該信任大家。」

下周的學生會選舉,合資格投票的有三千多位學生,依照選舉規則需有三分之一人投票,當選者必須至少得票五分之三。

鄧建華表示如果下周選舉結果,候選主席廖維懿不獲學生信任未能當選,則須留待明年一、二月的進行補選,他希望有其他候選人參與競爭。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中共接管香港後,聽過不少院校學生會代表投訴有共產黨員滲透進行分化,以致嘗試對一些民主運動非動員化,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你見到回歸後即使校園一些還未工作地方,中央都似乎要派不同的人去滲透,分化,打擊,可見其他社會領域,政治領域,對其打擊程度可能只會更大。」

比較轟動的如09年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在公開場合上為中共六四屠城的罪行開脫,他說聽聞今屆中大學生會也出現被滲透的問題,「今屆學生會亦曾經傳出過些所謂財政糾紛,後來證明似乎一些左派人士利用財政,貪污罪名打擊支持民主運動的現任學生會人士。」

成名認為學生會被滲透的另一個原因是,過去學生會很活躍很關心社會政治事務,如 2000年港大『鍾庭耀民調事件』,當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張韻琪在當時港大校長鄭耀宗家門前以大聲公和校長對質。現在整體趨勢沉寂了許多,許多學生會職務沒有人去競爭,讓中共有機可趁,「唯一給人感覺仍然活躍的是中文大學學生會,可能他這方面參政議事傳統比較強,而其他大學則寥寥可數,完全無一個是成氣候的,無一種傳統延續的確認性,所以整體而言,香港不同大學的學生會,發揮刺激同學問政和關心民運的能力整體比回歸前倒退。或多或少共產黨員滲透,分化都是其中一個因素促成此種倒退,」

對於今次有候選的學生會主席罕有地的公開自己共產黨員的身分,成名估計一方面是太天真一方面可能是中共做為一種試探民意的舉動,「他和他的上頭覺得可以將他這個承認作為試金石,看看社會、學生會的反應,其被接受程度,照常理推論,你始終是零的突破,承認冒一定政治風險,現在這個風險的而且確已經爆發了。」

城大政治學講座鄭宇碩認為事件對中共來講是「愈來愈尋常」,「大家都知道中共的統戰手法的確在香港愈來愈資源充裕,而且力量,戰略戰術愈來愈圓熟,這一類爭取所有重要組織的工作,我相信一定繼續進行,而且這些工作會繼續升級。一些親中的學生,甚至有共產黨黨職的學生爭取成為學生會的幹事這種情況我相信會愈來愈普遍。」

他表示中共的勢力在回歸後已嚴重滲透在校園內不僅是學生會,對教職員也進行統戰,「譬如組織一些教授的聯誼會或類似組織。大家明白加入這些組織的教授、教員在取得工商界的捐款會較容易。到國內跟國內著名大學交流進行研究,進行田野工作,調查研究,取資料亦有種種方便。但加入此組織,大家明白,他們的立場對於中國不會怎批判,對於中國的成就會大加渲染。」

鄭宇碩分析學生會被中共滲透的原因,「大學的學生會通常理想主義比較強,亦不容易受既得利益影響,批判性較強。因而通常對於向政府抗爭,批評中國國內缺乏民主人權,都走在前面,在此環境下,中國的統戰政策自然亦會針對各大學學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