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斌:讓見義勇為從拒絕冷漠開始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見義勇為是一種高尚的義舉,同樣也是社會推崇的傳統美德。但是,殘酷的現實卻讓見義勇為者變成了「英雄流血又流淚」的 尷尬處境。近年來許多的見義勇為者在見義勇為的行動中受了傷甚至落下終身殘疾,在他們中有的家庭生活困難沒人管,有的因受益者不作證導致見義勇為者最後得 不到認可,有的在見義勇為時被殘疾導致家庭破裂而含淚一生,甚至還無法得到相關部門認可並致使自身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應有的保障。但是!在這些許許多多的 「流血又流淚」下「最美」人們時。他們不曾後悔過,也不曾抱怨過,只是愧對自己的家庭!

如何依法保障見義勇為者的合法權益,已然成為當下中國一項急需共同破解的社會課題。

「最美媽媽」吳菊萍

2歲的妞妞從十樓墜地的一剎那間,一個勇敢的媽媽毫不猶豫地衝過去,她甩掉高跟鞋,向空中伸出了一雙接抱的手接住了她,而自己的手臂瞬間被巨大的衝擊撞成粉碎性骨折。十天以後,妞妞醒了,這是她締造的生命奇蹟。這位名叫吳菊萍的80後母親被譽為「最美的媽媽」。

「煙台最美女孩」 刁娜

10月21日廣東佛山兩歲女孩小悅悅憾別人世後兩天,發生在山東龍口的一起連環車禍救助事件中,一名路過女孩主動看護一名遭遇車禍重傷者,並撥打120救治,結果因擋車救人而被撞斷了腿。幸好最後兩人同時獲救。連日來,救人女孩刁娜的事蹟在網上廣為傳播,被網民親切稱為「龍口最美女孩」。

洛陽「最美女孩」流血又流淚陳媚捷

洛陽冶金工業學校學生陳媚捷來滬實習,8月1日下午,陳媚捷前往上海貝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找同學玩,發現廠區一堆材料下面有3名小朋友在玩挖石子,材料堆正在搖晃,於是趕緊上前阻止。「她先是將最近的一個男孩拉出危險區,接著去推另外兩名女孩時,材料堆倒下壓住了他們仨。導致陳媚捷三根內骨斷裂,」最後因為種種因素導致陳媚捷在滬救孩童卻無法申報「見義勇為」當接受記者採訪時,倘若你的行為無法被證實為「見義勇為」的行動時,你後悔嗎?如果還有下一次,你還會「見義勇為」嗎?陳媚捷流著淚告訴記者,不管有沒有攝像頭,不管有沒有證人,是要去救的,因為生命只有一次,不為別的,只為自己的良心。

重慶忠縣「最堅強」吳後祥 助人無怨無毀,只愧對家人。

2011 年1月,吳後祥在幫助鄰居家滅火時,不慎被牆體砸傷導致半身不遂,終生癱瘓,吳家為了給吳後翔治病,農村醫療保險和鄉鎮補助僅僅只是杯水車薪,本身家庭不 富裕的他們因此事被拖得負債纍纍,生活的壓力讓吳家人產生了矛盾,吳後翔的妻子和女兒常常抱怨吳後翔的行為。吳後祥依然不曾後悔自己的見義勇為的行動,只 是愧對了自己的家人。

「農夫與蛇」的」彭宇案「陰影還未過去,「佛山小悅悅事件」的震驚中國,無論是18位路人的冷漠還是兩位冷血的司機或是「彭宇的碰瓷事件」都是無法掩飾當今中國法律與體制的缺失和部分公民的道德意識的下滑。

本應是對惡人不憚以最壞的揣測卻變成了對任何人不憚以最壞的揣測時!」彭宇門事件「卻 一次次擊潰國人堅受得道德與良知,並其在陰影的傳播下衍生出了震驚全國自審得「佛山小悅悅事件」,本應是他人有難理應得到所有人的幫助時。卻變成了他人有 難,得謹防上當受騙。無論是老人的摔倒致無人攙扶還是18位路人的冷漠,這些都並不是代表著我們這個社會整體缺乏仁心,而是當下人們被一種抽象的制度和扭 曲的社會所迷失時,許多人便把現實的常識所顛覆。

在許多見義勇為的事件中的許多肇事者逃避和因受益者不願作證都是為了逃避他們應所承擔的責任,其次是法律制度的不健全和執法者的昏庸腐敗促使一件件地「見義 勇為」事件變成了「彭宇門」讓那些還來不及「見義勇為」的人便成了「隔岸觀火」的「驚弓之鳥」。從而促使越來越的人面臨這些「見義勇為」的時候選擇了退卻 或是旁觀。最終形成這樣的社會集體現狀,不是社會公民良知的不夠高尚,而是法律公權力的制度不能夠真正的秉持公正,讓蒙受冤屈的人無法得到應有的公正對 待。在受此冤屈的陰影下迅速的傳播導致了一系列的老人「非正常」死亡事件得發生。

可總有那麼一些人在「流血後再流淚」後不曾後悔過!總有那麼一些人在付出後不圖回報後而依然堅持。總有那麼一些人腰比鑽堅,脊樑比杉直。總有那麼一些人的浩然正氣在這個社會永遠傳播。無論是「最美的媽媽」吳菊萍還是「最美的女孩」刁娜或是「最堅強的男人」吳後祥他們的光輝事蹟永遠銘記在這歷史的記憶上。

如何保障見義勇為者的合法權益,讓見義勇為者沒有後顧之憂,是當下政府必須實施的措施,無論是從社會福利的保障還是國家制度的扶持都是理應給於見義勇為者最公正合理的對待。

《東方直播室》特邀嘉賓顧駿先生的一句話值得我們深思:

對於見義勇為的人,這個社會不是算他值多少錢,而是說我們對宏揚社會正氣到底起了什麼作用!如果見義勇為者的行為得不到補償,那就意味著他們所做的事情不應該在我們社會中間得到提倡!

我們不斷得去反思我們該不該幫助他人的時候,可是否想過當自己遇到相同的情況時,當冷漠與冷血像我們走近時,我們又會是怎樣的心情?

拒絕冷漠從我做起,這僅僅只是做為一個人最基本的責任,無須思考改與不改, 見義勇為者,不是英雄才能做的,不是傳說中存在的,不是奇蹟般得出現的,而是每一個人應有的責任,讓見義勇為從拒絕冷漠開始!

文章來源:《光明社區》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