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訪澳 聚焦亞太地區軍事外交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11月16日星期三下午3點35分,美國總統奧巴馬抵達澳洲首都坎培拉,展開為期兩天的首次澳洲訪問。奧巴馬前兩次訪問澳洲計劃都曾被迫取消未能成行,此次訪澳終能實現,也被視為他訪問亞太地區行程的一部份,以及美軍事外交政策的重心轉移。此番訪澳,兩國領導人討論議題將聚焦美澳軍事聯盟與亞太地區的軍事外交政策。

據澳廣消息,奧巴馬訪澳正好是美國澳新國防合作協議簽署60週年紀念日,奧巴馬將在此次訪問中宣佈數項增強美澳軍事合作的計劃。當奧巴馬乘坐的空軍一號飛機緩緩降落在首都坎培拉國際機場時,前來迎接的澳洲總督布萊斯(Quentin Bryce)、總理吉拉德及澳洲駐美國大使彼茲利(Kim Beazley)等人,與走下旋梯的奧巴馬一一握手,表示歡迎。在他到訪澳州的第一天,奧巴馬將主要與澳洲總理吉拉德洽晤;第二天,奧巴馬將在國會發表演講後,並和澳州總理吉拉德一起飛往澳洲北部港口城市達爾文。

專家解讀美外交政策重新聚焦亞太地區

根據澳廣新聞來源,美國研究中心加勒特教授認為奧巴馬總統是想利用這次訪問使美國的外交政策重新聚焦亞太地區。他回顧了澳洲最近30年的外交政策,一是在政治和軍事上與美國保持更加密切的關係,二是與中國保持日益密切的經濟關係。加勒特說:「澳大利亞不僅是美國政治軍事上的主要盟友,也是美國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中一名關鍵的成員國。」

之前,奧巴馬曾經發表了對於中國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中的話題,要求中國按照規則而行,希望在中國國內有所改變。這些改變包括:貨幣兌換,增加市場准入,以及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等。而對於這些改變也是中國不願接受的要求。加勒特教授認為中國政府可能會說自己現在已經是全球的經濟強國,因此沒有必要按照美國的規則來行事。而奧巴馬會說,這不是美國準則,而是全球的準則,也將成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的準則。

澳綠黨領袖表示不會在國會抗議美總統到訪

曾經在2003年對時任美國總統布什在澳洲國會大廈演講時表示抗議的澳洲綠黨領袖、參議員布朗,對現任總統奧巴馬的到訪表示不會做出抗議行為。他說:「我不會在奧巴馬訪問澳洲及在國會發表演講期間,作出干擾奧巴馬的事情。」他認為奧巴馬總統和布什比起來是非常懂得社會公正的道理,他不會對奧巴馬作出類似的抗議。

2003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什在澳大利亞國會演講期間,布朗和另外一位議員打斷他的講話,以示對布什對外政策的抗議。布朗等兩人被罰24小時不准進入國會。

澳北領地送厚禮迎接奧巴馬

奧巴馬對澳洲的短暫訪問,除了在首都坎培拉的停留,另一個到訪城市就是達爾文,為了表示對奧巴馬的歡迎之意,澳洲北領地政府宣佈,當地一家保險公司特別準備了一份禮物送給他。

北領地首席部長保羅•亨德森說,保險公司要送給奧巴馬的厚禮是一份保單,所保的項目是「當這位美國總統被鱷魚攻擊時給予理賠」,賠償金額是5萬澳元。

亨德森說,奧巴馬在北領地的全程都會受到保險。他談到如果當奧巴馬去看海港風景時,太靠近懸崖邊緣而受到鱷魚攻擊,就可以得到保險。他說:「奧巴馬經常到世界各國訪問,也收到不同的禮物,不過相信他從來沒有收到過這樣的禮物,相信奧巴馬總統一定會笑納。當然奧巴馬的行程中不會有機會讓他接近野生鱷魚,所以奧巴馬的家人也不需要申請理賠。」

奧巴馬此次到訪澳州已是第三次計劃,前兩次訪澳計劃由於要留在華盛頓推動關鍵的美國醫保改革計劃在國會通過,以及為緊急處理墨西哥灣的英國石油公司油井嚴重漏油污染事件,而被迫取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