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肺炎菌 嬰幼兒高風險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台大醫院接連收治4名肺炎鏈球菌重症幼兒,平均住院6週,還要二度手術開胸,病原是高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19A型,幼兒最容易發生感染重症。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用「很恐怖」來形容4名病童的病情,其中1名2歲幼兒還曾接種過第1代肺炎鏈球菌疫苗,但19A型病菌不在防護範圍內,從9月23日發病,呼吸困難,藥物治療加開胸清創,住院迄今6週,還沒出院。

黃立民說,大約10年前,肺炎鏈球菌的肺炎幼兒接受內視鏡肋膜清創手術,肺部化膿清乾淨就能退燒,住院2週就能出院;現在卻是切開肋骨,開胸清除肺部膿水,換了好幾種抗生素,還可能會留下肺功能受損後遺症。

肺炎鏈球菌重症感染好發於每年春冬季,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顯示,2008年以來,5歲以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病例快速增加,19A占病人數的比率,從17.7%增加48.3%,今年迄今710名病患中,近半是感染19A型。

台大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說,肺炎鏈球菌造成肺炎會如此嚴重,是因為19A型的毒性強,抗藥性又超過5成,盤尼西林抗生素早就沒效,健康人的鼻咽部可能帶有此菌卻無症狀,但是免疫力低落、剛生過一場病的老人或幼兒遭到傳染,容易釀成肺炎、腦膜炎。

李慶雲說,部分縣市提供2歲到5歲幼兒接種最新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19A型;不過,「前提是幼兒要平安無事活過2歲,才能受惠,但是肺炎重症病例卻是集中在2歲以下」。

李慶雲和黃立民建議家長,不論有無公費補助,最好帶5歲以下幼兒接種最新的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