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雕2號太陽電池 光電效率冠全球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國科會研究團隊受到大自然光合作用的啟發,利用人工葉綠素「紫質」研發出全球光電轉換效率最高的染料敏化電池「夜雕二號」,研究論文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科學》雜誌發表後,引起各國矚目。

台灣《中國時報》前廣泛使用的太陽能電池材料是矽晶,僅能在晴天吸收陽光再轉換電能;紫質太陽能電池無論晴雨、連室內也可使用,成為全球最有發展潛力的替代能源。

中興大學化系教授葉鎮宇和交大應用化學系教授刁維光領導研究團隊,與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Gratzel日前共同在《科學》發表這項研究論文,引起《美國化學與工程雜誌》及《科學美國人雜誌》注意,先後撰文報導指出,這項新突破是全球替代能源發展重要里程碑。

葉鎮宇說明,矽晶非常貴,發電成本很難降低。後來以釕金屬為材料,大幅降低成本,但釕金屬吸光性不佳,最高光電轉換效能只有11%至11.5%。科學家從光合作用得到啟發,以葉綠素取代釕金屬吸收陽光,進行電子和能量轉移,把太陽能轉換成電能。

刁維光透露,天然葉綠素轉移到太陽能電池後,效率不如預期,研究團隊以化學合成製作人工葉綠素「紫質」,在合成過程意外出現的中間產生物「夜雕一號」光電轉換效果最佳,繼續研發的「夜雕二號」光電轉換效率提升到13.1%,創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全球最高發光效率。刁維光強調,「夜雕二號」的撓曲特性可做成任何形狀、顏色的太陽能電池,配合手機等3C產品使用,市場潛力無窮。國外已有紫質太陽能電池背包和外套等概念性產品,無論穿戴到那裡,可邊走邊進行光電轉換,供隨身攜帶的3C產品隨時充電。但「夜雕二號」若要商品化,仍須克服合成步驟過度複雜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