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偏低 南京清潔工怠工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中國大陸南京市昨天有清潔工因工資改革問題怠工,導致市內多處路段堆滿垃圾。

南方日報今天報導,昨日上午,南京鼓樓區多處路段出現大量垃圾,有清潔工人把垃圾倒在路邊,很多垃圾箱堆滿垃圾卻無人清理。

網友發布的圖片也顯示,南京市內多處路段被垃圾「占據」,影響車輛正常通行。

報導表示,南京市城管局及鼓樓區環衛所證實此事,這可能與清潔工人績效工資改革久拖未決有關。

鼓樓區環衛所的工作人員說,該區確有多個街道的垃圾無人清理,類似情況在南京多區出現。

據說,事件主要涉及當地垃圾中轉站,而鼓樓區垃圾中轉已基本癱瘓;昨天下午,當局已經開始租用民間車輛清理。

南京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員表示,各區環衛所已成立應急小組趕赴現場處理垃圾,很快將會處理乾淨,並將會調查事件起因。

據報導,當地清潔工人希望參加南京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改革,但該市沒有把環衛所納入改革範圍。

報導引述有關人員說,「環衛工人每月工資(人民幣)1、2千元,這兩天缺勤的人肯定是嫌工資少不幹了。」

報導表示,當地環衛所既不是事業單位,也不是企業,工資由市政府統一發放,但全市清潔工人的工資普遍偏低,只有2000元左右。

有關人員說,偏低的待遇令已經工作20、30年的清潔工人不滿,「這次也主要是這部分人停止工作,他們希望參加此次南京市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改革」。

據報導,南京當局正在事業單位進行績效工資改革。

綜合網上資訊,北京當局2009年提出對事業單位進行績效工資改革,目的是改變過往員工「吃大鍋飯」的時代,按照單位員工表現、技術含量和責任大小來訂立工資。

在大陸,事業單位不以盈利為目的;相對於企業單位,事業單位包括一些有公務員工作的單位,如公營學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