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東:聽聽有關大陸稅收的順口溜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最近中國政府對藝術家艾未未先生處罰了數額相當大的一筆罰款,說是他偷稅漏稅。實際上,在中國利用稅收來整人,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不僅著名的異議人士會遭到這樣的處罰,連很多普通的老百姓也有這樣的說法。大家說:「偷稅九十九,漏稅家家有。」所以對艾未未的這種處罰,是不公平的;而且對他的處罰的法律聽證過程,也是一塌糊塗。

還有很多人說:「要想發,偷國家;要想富,吃稅務。」這就是說在國家稅務機關做事情,是非常有油水的。這就是為什麼在最近的國家公務員的招收過程中間,有那麼多人想去報稅務方面的工作,這就是因為稅務是很肥的一個肥缺。

有的人還說:「收到30,笑;收到40,叫;收到50,跳;收到60,告;收到70,跑。」這就是個體戶納稅現狀的一種具體的反映。30、40、50、60、70,是指的是30%、40%、50%、60%和70%的稅,個體戶納稅是非常悲慘的現象。

老百姓說「生產要發展,稅收要減免」,這是一種非常有道理的說法。「農民要致富,稅收要讓路」,這也是對中國農村農民賦稅非常嚴重的一種現實的反映。

所以說,在中國,稅務部門是一個非常有油水的地方,而且繳稅和漏稅、偷稅也是大家生活中間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