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且可重塑 新塑膠問世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7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在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的研究,法國研究人員研發出1種聚合物,可以再加熱重新塑型,卻能繼續維持工業塑膠一樣的強韌度。

研究指出,這項材料非比尋常的原因在於,它「能夠經過多次高溫處理。甚至磨碎,並重新塑造成新形狀後,還能保有原材料的機械性質」。

研究並說,這項材料「無需靠模型就能輕易做出」複雜的形狀,因為這種材料不會融化,無需使用精密加熱工具,工業用熱風槍就足夠。

若進一步開發,這項材料可能得以用在製造飛機與汽車零件,以及建築、電子和運動設備上。

合成聚合物現今分成兩類:熱塑性與熱固性。熱塑性可融化,並再次塑型;熱固性則是加工成液態,以化學物質催化聚合,使之永久固形。

而熱固性塑膠特別是在高溫下強度最強、最穩定,往往使用於製造飛機,但缺點是不能經由再加熱來反覆塑型。

這項材料由巴黎高等物理化學工程學校(Ecole Superieure de Physique et Chimie Industrielles)的孟塔諾(Damien Montarnal)及研究團隊所創造,它的強度可比熱固性塑膠,卻能一再塑型。(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