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防中 印擬修路連結東南亞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專電)印度持續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夥伴關係,推動「戰略防中」。總理曼莫漢指出,與東協的實體連結為印度戰略目標,考慮興建「印度─緬甸─泰國公路」。

印度總理辦公室今天公佈曼莫漢(Manmohan Singh)在印度─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高峰會演說內容。他指出,與東協的夥伴關係為印度外交政策的基石,也是「東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的基礎。在全球經濟衰退背景下,印、東協的合作更具迫切性。

曼莫漢說,2010到2011會計年度雙邊貿易額年增30%,達500億美元大關。他預期,2012年雙邊貿易額可達700億美元的目標,也希望服務業和投資自由化協定能夠儘早完成。

曼莫漢說,與東協的實體連結仍然是印度的戰略目標,涵蓋陸路和水路,多個計畫正在考慮中,包括可延伸到寮國和柬埔寨的「印度─緬甸─泰國公路」,以及連結越南的另1條公路。

他並表示,已就涵蓋印度東北地區和東亞地區的「湄公河─印度經濟走廊」(Mekong-India Economic Corridor),展開研究。

曼莫漢進一步指出,印度與東協和以東協為主的論壇,已聚焦討論海事安全、反恐、訓練、演習和疾病管控。印度歡迎與東協間持續加強中的安全合作。

印度是在1992年受邀成為東協的部門對話夥伴(Sectoral Dialogue Partner)。曼莫漢說,為慶祝雙方20年的夥伴關係,印度─東協紀念峰會(ASEAN-India Commemorative Summit)2012年12月20、21日將在新德里舉行。

結束印度─東協高峰會暨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曼莫漢今天離開峇里島(Bali),前往這趟東南亞之旅的第2站新加坡訪問兩天,期間將與星國領導人會談,並為設在當地亞州文明博物館(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內印度首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的紀念碑揭幕。

曼莫漢本月已先後前往法國坎城(Cannes)和馬爾地夫,分別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南亞區域合作協會(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高峰會。

印度國會冬季會期將在22日開議,他預定20日晚間返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