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與澳洲「淵源深厚」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訊】名為「好奇者」的火星探測器將在下週進入太空,它將在火星上一處以澳洲天文愛好者蓋爾(Walter Gale)命名的隕坑上降落。除了著陸點與澳洲有關外,更令人驚奇的是隕坑中5,000米高的山的形狀和澳大利亞地圖的形狀非常相似。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悉尼天文臺台長羅姆(Nick Lomb)表示,他在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公佈的照片中第一次注意到這個相似性。「事實是,這個隕坑是以澳洲人命名的,但竟然其形狀也和澳洲的形狀相似,實在是太巧合了。」

NASA的發言人也補充到,隕坑在1991年已被命名,但多年後高像素的照片才揭示了那座山的形狀。

蓋爾是來自帕丁頓(Paddington)區的一位銀行家,同時他也是天文的狂熱愛好者。他一生中發現了7個彗星,於1945年逝世。據澳大利亞人物傳記辭典描寫:「蓋爾觀察了火星表面的特徵並第一個作下了記錄。同時他相信該星球上有生命。」

蓋爾隕坑橫跨150公里,於今年7月被選為「好奇者」的著陸點。

NASA行星科學部主任格林(Jim Green)表示:「這個地點有非常好的視覺景象,也很有可能有重大的科學發現。」

相比之前的探測器「精神」(Spirit)和「機遇」(Opportunity),「好奇者」是其長度的兩倍和重量的5倍,且是NASA所有探測器中機器人遙控技術最好的。探測器上有10種科學儀器,包括遠距離鐳射探測和2米長的近距離探測臂。

「好奇者」將在2012年8月在火星著陸,研究其岩石和土壤是否有條件孕育微生物。同時它還將觀察氣候和輻射情況,為未來的載人登陸做準備。

悉尼天文臺為了慶祝,將於週五(25/11/2011)推出使用NASA探測器圖像的關於火星的3D電影。訂票從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