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輔助治療 腦傷者能走動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2日電)一名機車車禍腦傷病人因腦出血合併頭骨骨折,原本昏迷不醒,手術後,以高壓氧輔助治療,如今已能自行活動,重拾生活。

衛生署立雙和醫院醫師蔡文平今天表示,高壓氧有助傷口癒合,加速發炎傷口、消腫的恢復。以往多用於潛水夫病患者、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實,車禍腦部受創也可在高壓氧的輔助下,縮短復原的時間。

不過,蔡文平強調,高壓氧治療並非取代手術或取代藥物治療,而是以高於大氣壓力的環境下,提供傷患氧氣治療,效果優於在正常環境下吸純氧。

雙和醫院公布病例,日前接獲1名嚴重車禍患者,40歲的男子因騎機車車禍,患者腦部出血,且有頭骨骨折的情形,經外科手術後,輔以高壓氧,讓患者得以恢復行動。

患者在清除腦部血塊後,仍有多處腦部缺血,術後在病床昏睡,醫院施予多次高壓氧治療,現在逐漸恢復,已可自行走路,持續復健中。

醫院表示,高壓氧治療,健保不給付,醫師會視病患的經濟能力與身體復原狀況,評估給予的次數。有些患者考量自費,沒有主動選擇,醫護人員也沒有建議。

雙和醫院高壓氧治療暨問題傷口中心表示,依照經驗,許多商業保險給付此醫療費用,提醒病患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