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種票疑中共佈局 學者斥損兩制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今屆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建制陣營大勝,在多個選區得票反常激增,有媒體揭露建制派涉嫌瘋狂種票,引發軒然大波。有學者指出,事件涉及中共幕後操控,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香港接連傳出區議會種票疑雲,比如美孚選區爆出一屋7姓13票,戶主是中共廣東省政協梁平,比上屆突然增加9票。有學者指出,中聯辦一直在幕後操控選舉,今次事件暴露出選民登記制度漏洞多,從而令中共有機可乘。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因為無論是新登記選民,或者是舊的選民改住址,你都不需要提供住址證明,這樣很容易令一些有心人,可能是建制派甚至是中央(中共),策動大規模的選民更改他們的實際住址,從而進行配票。”

他指出,事件敲響警鐘,就是中共再次侵蝕香港,損害“一國兩制”。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我們的所謂一國兩制其實已經相當程度上已經被不斷侵蝕,只不過今次被侵蝕的一個焦點是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的政治投票權,是會對整個香港管治中長線以至政治穩定都是一個很大的不幸。”

種票風波左右選情,多個選區民主派候選人反常落敗,泛民各大政黨要求徹查種票事件,堵塞漏洞,否則有損香港國際形象。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余若薇:“如果你每一次選舉之後,都有這麼多這一類的指控,事實上會影響香港在國際社會之間,有沒有公平選舉方面,造成一種損害。”

港府回應時表示,如有違法行為,將交給警方處理。

新唐人記者梁珍、譚倩衡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