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青春痘發炎 竟是牙齒感染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一名12歲男童因下巴反覆腫脹、還有類似青春痘發炎化膿傷口,經皮膚科及外科治療近半年無效;轉由牙醫師檢查後,確認是牙齒感染引起的齒源性皮膚廔管,接受治療後才根治。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陳冠良今天表示,男童家長一直以為是長青春痘發炎,曾帶男童到皮膚科診所打針吃藥,並接受外科醫師的排膿引流治療,但腫脹情況仍反覆發生;經奇美醫學中心外科轉診到牙科後,發現其下顎小臼齒的周圍感染發炎,引起齒源性皮膚廔管。

陳冠良表示,齒源性皮膚廔管若未及時根治,長時間反覆發炎,將導致臉部肌肉等軟組織遭破壞,復原後會留下明顯的凹洞,病情嚴重者需切開皮膚排膿引流;曾有1名18歲的男性病患,臉上因此留下長達5公分的疤痕,只能尋求整形外科治療。

他說,齒源性皮膚廔管有6到8成來自蛀牙造成的感染,大部分會發生在蛀牙附近的牙齦;若忽略不治療,就可能產生慢性發炎的廔管;發生在皮膚上的廔管雖較少見,但因常被認為是皮膚發炎或青春痘,延誤治療時機;奇美近半年來收治3名病患,症狀最久的已持續2年。

陳冠良指出,只要牙齒經過適當的牙科及根管治療,大部分齒源性皮膚廔管約在2到4個星期可以治癒,愈早接受治療,臉部傷疤愈小。民眾若發現臉部出現化膿的小痘子,反覆治療無效,就應接受牙醫師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