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議重建圓明園引爭議 網友斥斂財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綜合報導)151年前,圓明園遭英法聯軍劫掠並被付之一炬,成為中國人內心永遠的傷痛。時代幾經變幻,大水法等劫后廢墟依然矗立園中,而圍繞圓明園是否應該重建的爭論,從未停止。近日,北京市人大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提出「恢復重建圓明園」的建議頗為引人注目。究竟是勿忘國恥還是再造假古董?網友熱議紛紛。有網友甚至發文斥責,當局別再干這種斂財自肥的蠢事了。

《北京晚報》11月17日刊登北京市人大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孫世超提出關於「圓明園恢復重建」的建議。此言一出,立刻引爆輿論,並遭到多數網民的強烈反對。

在國內一著名大型門戶網站的網路調查上,在「你是否同意重建圓明園?」一項問題中,投反對票的有5212張,投贊成票的僅有361張。反對重建圓明園的投票均佔到九成以上。

不少網友表示,「別再造假古董了!現代人不再需要什麼皇家園林」;老百姓過日子不容易,他們需要的是「雪中送炭」,不要「錦上添花」;「別再瞎折騰了!有錢給幼兒園買點校車,也比修這個皇帝花園強」!

有網友質疑說:針對此次北京市人大提出的重建理由,也就是「要把對有形遺產的保護,最終歸結到對城市文化的保護上」,既然如此,北京的城市文化究竟是什麼呢?

《南方都市報》上作者莫楓的文章說,北京市人大的這個重建計劃,還不是準備大力拆遷,蓋上那麼一批仿古贗品建築,在商店門前掛上幾個老字號招牌,門口再站兩個打扮成清朝格格的女士。這樣的偽劣旅遊樣式,難道就是他們心目中的文化保護和復興了嗎?

《大眾網-齊魯晚報》評論員王封在「重建圓明園能撫平歷史的創傷嗎」一文中談到,重建的圓明園能否達到100多年前的盛景姑且不論,屆時面對一片人造景觀,國人心中就能恢復民族榮光嗎?靠在傷疤處貼個「創可貼」即可撫平那段屈辱歷史的創傷,也純屬臆想。

不過,文章也質疑,在重建圓明園的呼聲背後,是否隱藏著一些人的利益訴求呢?在上個世紀80年代,曾有專家估算重修圓明園需1.6億元、耗時10年。擱到現在,需要花費的金額將不可想象。

北京圓明園遺址管理處處長張恩萌認為,即使再造一個圓明園,也是一個新的圓明園,它和歷史上的圓明園完全不能同日而語。用現代的手法來複制過去的歷史,其歷史的價值就會打折扣。

中選網上專欄作者高人的文章說,真正需要重建的,首先就是官德,是吏治,是良好的社會風氣。別再藉著什麼「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名義,巧立名目,干那些大興土木,勞民傷財,點綴昇平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乃至趁機斂財自肥的蠢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