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斯再拒春晚 郭德綱怕被節目審查逼瘋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著名喜劇演員陳佩斯日前透露,今年確實接到了央視春晚導演哈文的邀請,但他沒有回復對方,並直言「從出來那天,就沒打算回去。」而另一位著名大陸相聲新貴郭德綱雖然每年上春晚的呼聲很高,但至今卻還從未上過春晚的舞台。他自言受不了春晚「盤根錯節」的節目審查制度,會被「逼瘋」。

陳佩斯拒上春晚 網友叫好

《京華時報》報導,陳佩斯22日證實,自己之前確實收到過春晚總導演哈文的簡訊,但是沒有回復,他坦言春晚已成為過去:「時光不能倒流,從出來的那天起我就感覺回不去了,也不想再回到襁褓中去,算了吧。」「 如今在話劇這條路上我走得更好。」

消息傳開后,在大陸網路論壇上,有著大批網民為陳佩斯再拒春晚而叫好「力頂」。

貼文「為陳佩斯再次拒絕春晚叫好!」說,「由上世紀八十年代喜愛cctv的春晚,到現在不看春晚,不是不看所有的春晚,只是不看cctv的。討好媚上的思想,演員做作的表演,一次次的假唱,事先錄好的掌聲,低廉的叫好聲,不值錢的處處歡笑,讓我對cctv的春晚膩味到了極點。」

「同樣是小品,陳佩斯和朱時茂的演出,不僅能讓人笑,笑過後還能讓人感悟到身邊的社會現象。趙本山的小品,在讓人笑之後,摸不著調,他們之間的小品社會價值無法等同。」

「陳佩斯,你是真男人,為你叫個好!」

「頂!這麼真的人不多了!」

「這個要頂,我內心深處就是尊敬這種真男人。鄙視權儒。遵從內心的聲音,而非追名逐利而忘記自己的靈魂之吶喊.…… 真金,哪裡都可以與眾不同。」

「果斷頂,垃圾春晚有幾年不看了!」

著名藝術評論家殷謙則稱讚道,「陳佩斯是幸運的,脫離了某種『權利』的束縛,反而使他的藝術走向了澄明之境。」

13年前遭央視封殺

在1998年春晚上與朱時茂合作小品《王爺與郵差》后,陳佩斯就再也沒有登上春晚的舞台。

1999年,因與央視的版權官司把臉皮撕破,陳佩斯幾乎是一夜之間被各大電視台徹底封殺,央視也因此將他列入到春晚的黑名單之內。

商業演出,公司難以維持,陳佩斯夫婦無奈上山種樹,臉朝黃土背朝天,兩年獲利30萬。2001年,懷揣著種樹賺取的30萬,陳佩斯改演話劇,第一部舞台喜劇《托兒》,在全國各地連續演出達120場,票房近4000萬元,創造了當今話劇界無法超越的神話。隨後他又推出《親戚朋友好算帳》、《陽台》等劇作,2006年凈利潤達到2000萬。2010年,話劇《老宅》再次引起轟動。

因此,外界認爲,不缺錢不缺名的陳佩斯,已經有了足夠的底氣拒絕春晚。

郭德綱自認受不了春晚

「陳佩斯拒絕了春晚,而郭德綱則是被春晚拒絕。」外界如此評價另一位上不了春晚的著名大陸藝術家郭德綱。

近年來,相聲新貴郭德綱「火」的程度可謂是「洶湧澎湃」。2011年10月中旬,郭德綱奔赴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和悉尼演出,這是中國民間相聲團體首次出國進行正式商演。演出前門票被搶購一空,甚至出現了黃牛倒票的情況。主辦方稱這在澳洲華人演出史上還是第一次。

雖然深受大眾喜愛的郭德綱每年上春晚的呼聲很高,但他至今從未上過春晚的舞台。依郭德綱的話說,是受不了春晚「盤根錯節」的節目審查制度:「一審就兩三個月,我非被逼瘋了不可。」

據媒體報道,2007年,央視曾經有意對呼聲很高的郭德綱發出邀請,但郭斷然拒絕了春晚劇組伸出的橄欖枝,郭德綱對央視春晚的不屑一顧確實在業內引起很大的轟動,但也讓央視大為惱火,由此雙方結下了梁子。

沒過多久,在央視3•15晚會上,郭德綱因為代言一個減肥產品被央視曝光,郭德綱在博客上連發3篇文章暗示因沒上春晚遭到央視的報復,雙方的矛盾進一步激化。同年10月,郭德綱突然下令弟子退出央視第三屆CCTV相聲大賽,也引發種種郭德綱對央視不滿的猜測。

被當作中共「反三俗」「祭品」

此外,也有分析認爲,郭德綱縂上不了春晚的另一原因,是因爲郭德綱被中共拿來當作「反三俗」的炮灰。

自從去年中共開始所謂的「反三俗」后,郭德綱徒弟打人事件就成爲了第一個「祭品」。中共官媒痛批他是三俗,而當初捧紅郭德綱的北京電視臺更表示,今後郭德綱本人和他的作品將不會在節目中出現。

天津市網友虎皮尖椒在網上留言說:「人家郭德剛又沒有上春晚,人家就是一個草根相聲演員,人家在自己的劇社賣票演出,你嫌棄人家三俗可以不看,犯不著拿道德說事!相聲本來就是諷刺見長,一味歌功頌德,迎合政治需要,你認為這還是相聲嗎?那麼多主流媒體不是整天在歌功頌德嗎?還差一個郭德剛嗎?還是給我們老百姓一個自樂的小天地吧!」

網路記者、評論家北風曾表示,他對郭德綱本無好感,但當有人要動用到體制的力量來對付他的時候,自己將毫無疑問、毫不猶豫地站在郭德綱的這一邊。「老郭憑一己之力讓相聲復活,經歷多少風雨,頂住了多少屎盆子,到頭來還是被極權統治以反三俗的名義拿下。在這樣吃人的社會裏,每個人都是草。」

與姜昆罵戰

另外,也有評論指,郭和一些老藝術家的關係也是其走上春晚舞台的障礙。郭德綱與姜昆在微博上的隔空對罵,是近一段時間來大陸曲藝界最熱鬧的事,也能或明或暗地讓人看出些門道。

繼姜10月9月痛批郭「倫理和道德都有問題」引起軒然大波后,當月16日,姜再次公開不點名指「不少人追捧下三濫藝術」。

10月19日,郭德綱發微博回應此事,暗指姜昆為「藝界宦伶」,多年來以種種手段排擠,對他的忍讓相當於溺愛,並稱姜昆不懂規矩,欺負小輩。郭寫道「有些同行凈幹些太監罵青樓的事」,並稱若有一天實在寒心了,自己會退出舞台。

對於備受詬病的央視春晚,有網友甚至調侃道:「為了提高春晚的收視率,草民這裏給2012春晚總導演李詠的夫人哈文提個建議:力邀郭德綱與姜昆同台演一個相聲,讓他們君子動口不動手,就在晚會上大幹一場,連節目的名字我都給想好了,就叫《對罵》。如果能把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也邀請到這個節目來,搞個群口相聲或者當個裁判什麼的,這個節目一定火,也一定是2012春晚的最大看點。」

相關視頻:【禁聞】郭德綱是怎麼“被三俗”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