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傳吃笨寶寶早餐 洗衣粉炸油條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早餐喝豆​​漿吃油條,已是大陸習慣的飲食方式,然而,近日網上不斷爆出「洗衣粉油條」的消息。讓很多人想起自己的寶寶們,對於孩子的健康不免開始擔憂。

普通油條和高級「洗衣粉油條」區別

大陸媒體報導,一根好的普通油條,色澤金黃,膨鬆酥脆。千百年來,傳統的油條配方裡都要添加明礬和小蘇打,這兩樣東西混在一起會發生反應,產生二氧化碳和氫氧化鋁——二氧化碳使麵團膨鬆,氫氧化鋁膠體使麵條油炸後產生酥性,缺一不可。

據說在麵粉裡放少量的洗衣粉,炸出來的油條色澤過於金黃、順光時可見亮晶晶顆粒、油條斷面會出現大孔洞,外觀口感都比其他油條好得多。

實驗:洗衣粉油條只是一個傳說還是真有此事

兩位麵點專家先定了洗衣粉油條的配方——500克麵粉、20克洗衣粉、10克鹽、270克水,28℃下發酵2小時後下油鍋炸。

用洗衣粉炸出的油條像根木棒一樣實,表面是黃褐色的,暗淡無光,有點像​​麻花,大小也沒變,一點沒炸發。看起來是不能夠炸發,之前我的判斷錯了,洗衣粉能使麵團發酵,但不能讓它在高溫下內部產生氣體而膨脹。湊近一聞,洗衣粉的刺鼻味道撲面而來,即使它的外表和普通油條一樣,也絕對下不了口。

按傳統的油條製作方法,礬鹼鹽混合在一起時也會產生泡沫,這個泡沫跟洗衣粉的泡沫非常像,會不會是因為這個產生的誤解?再動手實驗。據此,專家推測,洗衣粉油條的傳說,會不會是買油條的顧客正好看到明礬、小蘇打、鹽、水混合產生的泡沫,誤以為是加了洗衣粉。但是含鋁的油條一樣對身體不健康

含鋁油條有害健康可致腦組織發生器質性改變

報導說,現在很多孩子都是老人帶養,老人已經習慣了早餐喝豆漿吃油條,也會天天帶著孩子去吃,雖說可能並不存在洗衣粉油條這回事,但是因明礬油條含有大量的鋁元素,沉積到骨骼中,會使骨質變得疏鬆;沉積在大腦中,可使腦組織發生器質性改變,寶寶的大腦及神經細胞產生毒害,造成寶寶變笨。還可出現記憶力衰退,甚至癡呆尤其是老年人,長期吃明礬油條更容易引起老年性癡呆。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孩子,還是多多注意飲食健康,最好吃健康的綠色食品。

記得林俊傑的那首《豆漿油條》歌,其中有的歌詞是,我知道你和我就像是豆漿油條,要一起吃下去味道才會是最好;豆漿離不開油條,讓我愛你愛到老;我喝完熱豆漿眷戀著還想要,但當吃到“洗衣粉炸油條”是否還會洋溢幸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