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像火星 陸著手研究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低溫、低壓、乾燥的青藏高原,被視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環境。為此,大陸中國科學院將青藏高原及附近沙漠,作為火星地貌的模擬研究地點,連美國也派出科學家參與研究。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項計劃由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主持,目前已獲得大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重點資助,將由10餘名科學家組成研究團隊,展開為期5年的研究。

報導指出,這項計劃已引起美國及英國科學家的濃厚興趣,其中美國已派遣科學家加入研究團隊。

報導引述參與計劃的研究員董治寶指出,青藏高原及鄰近的柴達木盆地、普若崗日冰原西側、庫姆塔格沙漠的地貌,與火星表面相似;其中,位在青海的柴達木盆地沙漠,更有類似火星表面的線形及新月形沙丘。

報導說,此一計劃為期5年,研究人員將在青藏高原及周邊沙漠,深入研究「類火星」的地表形態學特徵,分析環境演變的原因及過程,試圖以此推斷火星表面風沙地貌的形成及演變過程。

在科學家眼中,火星是太陽系8大行星中,環境最接近地球的行星,但其地表氣溫、氣壓遠低於地球,已發現的水份更十分稀少;而青藏高原恰為低溫、低壓、乾燥環境,因此被視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