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長:明年經濟低迷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表示,明年經濟形勢比較複雜,大陸的出口成長速度將放緩、投資和消費也不容樂觀,基本可以確定明年經濟將下滑低迷。

陳德銘28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第5次會員代表大會上,就明年大陸經濟形勢作此表示。新浪財經、證券時報、新華網等多家大陸媒體報導。

陳德銘說,伴隨歐債危機持續,國際形勢已發生重大變化。目前全球經濟復甦步伐緩慢,下行壓力正在加大,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整體形勢仍將十分嚴峻。

其中在出口方面,陳德銘表示,今年仍保持不錯的成長速度,但成長速度回落態勢明顯,「從廣交會上達成的訂單情況來看,接下來一段時期仍然是一個低速的增長。」同時,今明年大陸貿易順差可能進一步縮小。

投資和消費形勢也不容樂觀。陳德銘指出,當前部分地區存在融資無序發展,一些在建項目面臨資金斷裂危機。同時,由於企業生產或面臨困境,尤其是一些中小企業、小型微型企業,將會影響民眾收入成長並抑制消費。

陳德銘說,「從明年面臨的形勢來看,比較確定的是經濟的下行、低迷。」

至於今年的情況,他表示,通貨膨脹高峰期已經過去,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增幅預計能控制在5.5%左右,國內生產毛額(GDP)保持在9%以上的水準。

陳德銘提醒,目前推動大陸通膨因素仍然很多,包括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全球整體流動性非常寬鬆等,明年農業生產成本也將持續上升,保持高產量成長難度增加。

另據香港文匯報,陳德銘預計大陸明年出口成長可能回落至與GDP增速同步或略高的水準。如果以今年出口增幅31.3%計,則明年出口增幅將劇減近7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