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鯊重返新西蘭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近日,一條3公尺長、9歲大的幼年大白鯊在完成熱帶航程後重返新西蘭。自然保育部的海洋科學家Clinton Duffy指出,這是12個多月以來第一只追蹤到的鯊魚。

這隻被暱稱為Grim的幼年大白鯊去年三月在斯圖爾特島被做上標記,然後牠游往斐濟展開了牠的熱帶之旅。

Grim曾經有四個月脫離了雷達範圍,本月初Duffy收到Grim在湯加島附近發出的信號。「他當時是在新西蘭東北的Louisville海底山群,所以他是在回家的路上。」Grim去過了斐濟、湯加和紐埃。

Duffy認為,Grim可能會在南部深海與其他大白鯊聚集並留在奧克蘭,也可能前往斯圖爾特島。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一只鯊魚在牠存活期間可能會帶來250萬元的經濟效益。

奧塔哥大學海洋生態學家Stephen Wing認為,以鯊魚做為旅遊賣點相當有潛力。他指出,生態學家對生態系統的服務價值和潔淨天然環境的價值做了一些計算,「如果將這些換成錢,金額會相當龐大」。

Duffy對此表示,腦筋靈活的生態旅遊商在吉斯伯恩和普爾奈茨群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提供客人自由地與鯊魚潛水的經驗。「這在新西蘭越來越流行,不用被關在籠子裡。」

鯊魚和其他海洋水生物的生態平衡與我們的生活關係密切。以新西蘭而言,炸魚店用的星鯊被過度捕撈是導致泳灘螃蟹橫行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