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雖破產 營運紀錄卓越創新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德州達拉斯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以前稱自己是「空中佼佼者」,在美國航空界做出許多創舉;但是聲請破產保護卻成為美航優異記錄上的汙點。

美航是第一家提供在航廈騎樓(Curbside)辦理報到登機的航空公司,也是第一家提供電腦訂票的航空公司。美航發明常飛乘客計劃,想出大降價的超低價(Super Saver)機票,出清機上空位。

不過,有件事讓美航陷入災難,就是承認財務快撐不住了。

過去十年,其他航空公司因為破產重組減少花費時,美航還維持高額勞力成本與老舊的耗油噴射機,經營頗為吃力;其他航空公司在尋找合併夥伴時,美航就像中學舞會上的怪咖,不願跟其他人合作。

美航沒有太多的餘款,可資改善或承受風險。昨天公司的週轉現金用光了,轉圜的時間也到了盡頭。美航依破產法第11章(Chapter 11)聲請破產重組。

航空票價監察組織網站(Airfare Watchdog)經營人霍比卡(George Hobica)說:「美航有好幾年是最創新的航空公司。沒有人可以動搖它們的地位。」航空票價監察組織提醒飛機乘客要小心折扣票價。

美航有7萬8000名員工,一些員工幾乎肯定會失掉工作,或薪資、退休金遭到刪減。美航債權人也會拿不到錢,股東也會血本無歸。美航股票2007年曾高達40多塊美元,昨天收盤時跌到僅剩33美分。

聲請破產保護是美國航空公司的汙點,美航在1920年代為政府空運郵件而起家,之後數幾十年間成為美國空中先驅。

美國航空公司尋求破產保護的消息讓乘客和員工惴惴不安,但他們表示,希望美航能度過難關。

儘管美航堅持班機照常營運,並致函消費者承諾保護顧客的累積里程,乘客坦承擔心未來有所變動。

美航員工也表達憂心公司改組將對員工帶來巨大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