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處理產銷失衡需分工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參事陳文德今天表示,有關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農委會去年間就曾召開會議協商中央與地方分工,如果地方政府處理相關問題有經費困難,可與農委會協商。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立委費鴻泰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陳文德出席。

針對近日來各界不斷討論柿子問題,陳文德表示,針對已上市的農產品,農委會有95機制,如果農產品在市面的價格低於成本的95%,農委會就會啟動95機制。

他指出,啟動95機制有多種措施,包括收購、加工、冷凍、冷藏等,可收購的作物一定必須耐貯存,例如大蒜;至於新鮮蔬果則會採取較緊急措施,例如促銷。

陳文德說,由於95機制是事後補救措施,因此一定要建立事前預警制度,過去發生產銷失衡問題時,農委會就會邀集協商處理,但縣市政府如果有意見,將變成農民受苦。

他指出,農委會在民國99年7月間邀集各縣市政府研商,針對52種曾發生產銷失衡的作物進行歸類,這些農產品如果是分散幾個縣市的,就由中央統合處理,例如香蕉、鳳梨等;如果主要產地在縣市政府,就由縣市政府主導,例如檸檬、大蒜、柿子等。

陳文德表示,地方自行處理產銷失衡問題時,如果有經費上的困難,可與農委會協商,過去都有案例可循;處理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必須中央、地方共同合作,期盼嘉義縣政府能儘速啟動解決機制。

潘維剛表示,如果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認為民進黨製作的文宣有所錯誤,應該向農民道歉,但事情發生約1週,蔡英文卻只有說遺憾、沒有道歉,「道歉2個字有這麼難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