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外力勿介入台灣選舉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日專電)包括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在內,多位跨黨派美國國會議員今天表示,美國和中國大陸等外界勢力,不應介入即將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

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在國會山莊一場座談會表示,2012年總統大選是台灣民主化進程重要的一步,民主的台灣是中國大陸和亞洲各國極其重要的指標,美國必須支持台灣的民主,但選舉過程得保持中立,不傾向特定候選人。

羅斯雷提能指出,美國國會對台灣選舉保持密切關注,選後將舉行聽證會,她呼籲中方避免介入選舉,並說「為何中國不舉行一場民主選舉?」

羅斯雷提能要求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沙赫(Rajiv Shah),訪台期間保持中立,會見候選人時言語謹慎。

民主黨籍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在會中表示,已致函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要求美方在選舉期間避免偏見,保持中立,他有信心台灣可以進行民主與公平的選舉。

共和黨籍眾議員羅艾斯(Ed Royce)指出,台灣選舉競爭激烈,台灣的民主是美台關係核心要素,華府和北京當局都不該介入選戰,美國的立場長期支持台灣舉行自由與公平的選舉。

民主黨籍眾議員柏曼(Howard Berman)表示,會關注中國大陸在選後對台灣的態度,美國尊重並全方位支持台灣民眾自由選擇領導者的權利,美國政府選後必須向當選人致賀。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在這場由福爾摩沙基金會舉辦的座談會希望,美國繼續支持強化台灣的民主,並譴責選舉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反民主、暴力行為。

吳釗燮說,美方聲明將穩定選舉過程並影響選後台灣政局,除了保持中立外,選後應派遣特使到台灣,並祝賀新任當選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