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遙遠:「年終突擊花錢」是特權週期性發情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充滿奇蹟的中國,在年終再次演繹花錢的奇蹟。據中青報報導,財政部門要在年末最後一個月突擊花掉3.5萬億財政預算資金。而在2007年末,各級政府曾突擊花掉1.2萬億元,2008年末曾突擊花掉1.5萬億元,2009年末曾突擊花掉2萬億元。宛如毛主席詩詞所勾勒:「灑向人間都是怨,一枕黃粱再現。」「收拾金甄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只是「分田分地」,變成了「花錢花財」。

官員們「年終突擊花錢」,無疑創造中國歷史奇蹟,歷朝歷代所有萬惡的地主富農資本家,都不曾如此大手大腳;同時也創造世界奇蹟,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政府,在年底把預算資金挖空心思花光用光,花得底盤朝天。「中國式預算」年復一年創造了「中國式年終花錢」奇蹟。

「突擊花錢」的亂像一樁樁,從省部到市縣,舉國皆然。「只買貴的,不買對的」。節約是笨蛋,敗子真英雄。各部門把百姓血汗錢當官員年終零花錢,各種花招迭出。財政部副部長廖曉軍警告,嚴禁超預算、超進度撥款。堅決防止鋪張浪費和用財政超收收入安排不必要的項目,嚴查違規操作、不講效益的突擊花錢行為。警告語的背後,折射的是各級政府絞盡腦汁的年終花錢大賽。

「年關將至鬧錢荒,物價飛漲過年難」。這是中國貧困線下1.28億龐大群體的窘況。「年終突擊花錢忙,過期作廢一掃光」。這是各級政府部門年終突擊花錢的亂象。這一邊,是大量中小企業資金不足,百姓稅負痛苦程度全球第二,物價持續瘋漲,入不敷出;另一邊,是財政收入如芝麻開花節節高,苛捐雜稅,盆滿缽溢。國富民窮,官富民窮,這讓老百姓如何解讀黨中央「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口號呢?

當下中國至少有一億多人,掙扎在生存線,無工作,無基本收入,缺失最低生活保障;有二億多人僅維持溫飽,家徒四壁,囊中羞澀;有二億多人屬於自給自足;有8%屬於中產階級,他們是中國的消費主力。佔據財富金字塔的只有中國人口的2%,即少數權貴和富豪。剩下幾億人屬於所謂的夾心層,名義上小康,一旦遇上大病或天災人禍,面對高漲的物價房價,他們隨時都會成為貧困線之下的弱勢群體。

官員們年終突擊花掉的3.5萬億元,可做無數功德事。以每個小微企業幫扶10萬元計,能幫扶3500萬個,相當於東部地區沿海所有小微企業總數,免於破產倒閉;以每個人口發放1萬元救濟款計,可救濟3.5億貧困人口,相當於全國貧困人口總和,帶來生機和福音;哪怕取其百分之一,足可解決中國校車、貧困小學生午餐、貧困大學生學費、城市三無人員就業和再就業。無錢而無為,情有可原;有錢而不為,何哉?蓋因中國經濟是政績經濟,是特權經濟,而非完全的國民經濟。經濟發展碩果,本應全民共享。但實際上,中國財富常常成為權力的二奶,寧可是官員臉上的一抹胭脂,也不願是百姓救命的一根稻草。

如果說,賺錢是一門科學,需要的是智慧,花錢是一門藝術,需要的是品味,那麼,「年終突擊花錢」則是一種週期性發情的特權,需要的是無道。特權,豈是紅頭文件三令五申、媒體輿論口誅筆伐就能趕跑的?權力不關進籠子,永遠是無道的。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