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電視辯論 大陸官冷民熱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到)據中評社報導,台灣“總統”競選舉行了首場電視辯論會,這場辯論會一開始先由馬英九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依序進行申論。對此辯論會,學者則認為,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的攻防、表現,可以說不分軒輊,表現正常,一如預期,但兩岸關係成焦點。

兩岸關係觀點迥異

馬英九指出,他上任第一年就推動兩岸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在民進黨強力的阻擾下,還是簽署了兩岸經濟協議(ECFA),不僅引吸引外商赴台投資,更讓台商前進大陸賺全世界的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表示,兩岸三通、開放陸客觀光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打下的基礎。

蔡英文指出,馬政府在兩岸經貿政策上的配套不足已經造成臺灣貧富差距擴大,房價飆漲。

她說:“依賴中國市場,我們的產業人才資金加速移往中國,臺灣的核心競爭力快速流失,連美僑商會都說馬政府真的是效能不彰。”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在申論時則表示,馬英九的政績,不是民進黨打下的基礎,而是從蔣經國領導國民黨時就已經打下的基礎。

“九二共識”成焦點

在提問部分,雙英持續就九二共識針鋒相對。馬英九強調,一中各表符合憲法,所以才能在這個基礎上和中國大陸恢復協商。九二共識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最好辦法,如果不承認,兩岸關係將陷入不確定。

蔡英文則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站在臺灣的立場,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但是卻沒有聽說中國大陸承認過。

蔡英文說,兩岸之間有1992年的會談,但是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如果政府領導人接受一個不存在的東西,是不對的事情。

宋楚瑜在申請與回答提問人的過程,左右開弓,一面批評馬英九在許多經濟問題上自我感覺良好;另方面也批評蔡英文,說明臺灣的經濟不是民進黨執政時打下的基礎,而是蔣經國領導國民黨期間所打下良好的基礎。

蔡英文在隨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希望中國大陸對臺灣民主能有更多認識,並向大陸喊話:唯有以臺灣共識當作基礎的兩岸關係,才能長久、穩定。

大陸官冷民熱

臺灣總統大選辯論會結束,大陸官媒新華社及中央電視臺僅簡短報導,大陸涉台學者談及辯論提到的兩岸議題時也相當低調,但網路已出現相關影片,大陸網友正熱議臺灣民主化過程。

大陸中央級官方媒體對臺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的關注則顯低調。 新華社主網站僅簡短報導今天下午有這場辯論會,並著重在總統馬英九與夫人周美青著情侶裝出席;入口網站則是引用台海網報導,提到馬英九與蔡英文就兩岸問題有激烈辯論,而蔡英文居下風。

雖然大陸媒體報導較簡短,但不少網友透過各種管道可以看電視到辯論會部分內容,在新浪視頻上陸續出現辯論會視頻(影片)片段,在微網誌上也有不少討論。

有大陸網友說,“臺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太給力!震撼!民主化!”;更有網友問“什麼時候可以辦國家主席直選辯論?”大陸隔岸觀察臺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呈現官冷民熱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