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奉孝:從民心看大變革的前夜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最近,溫家寶在出席母校南開中學的校慶會時,在對學生的講話中談到「民心的向背,關係到一個政權的生死存亡」。不過這句話並非溫家寶的發明,在中國歷史上早就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明言,以此來向封建統治者發出警告。近些年來溫家寶在許多國內外場合也多次發出「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也會失掉」。

今年在大連達沃斯會議上,溫家寶再次提到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應該從「黨政分開」入手。這也不是溫家寶的發明,早在中共十三大趙紫陽作的政治報告中就提到「黨政分開」的問題。國內外不少朋友認為溫家寶是在「作秀」。我不這樣認為。中共自毛、鄧後已沒有了說了算的權威人物,現在別說作為第三把手的溫家寶,就是作為第一把手的胡錦濤,要想一人說了算已經不可能了。因為現在中國已經出現了一個以縣處級以上的黨政官僚及其子女親朋為主體的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這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控制著黨、政、軍、媒體等全部權力,任何有實質意義的政改措施,必然會觸犯到這個集團的政治經濟利益,這個集團一定會利用一切手段進行抵制。

中共目前面臨著兩大危機:一是失掉了信仰,現在已經沒有幾個共產黨員還信仰什麼共產主義,他們信仰的只是一個「錢」字;二是共產黨現在已經自己管不了自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南海的政策出不了中南海。這個既得利益集團內部不乏政治頭腦清醒的人物,他們不會不知道,目前這種狀態不可能永久維持下去。這個集團中的大多數人現在採取的措施,一是盡量阻擋拖延政改,二是先把老婆孩子送到國外,把通過非法手段攫取的錢財弄到國外去,為將來共產黨倒台預備後路。

現在無論在火車上或是在任何公共場合,特別是在朋友聚會時,大家聊起來沒有不發「牢騷」的,基層共產黨員對黨中央不滿,罵共產黨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我認識一個民營企業家的司機,他已有二十多年的黨齡。他對我說:「目前各種社會矛盾糾纏在一起無法解決,特別是黨政官員的腐敗問題已成了共產黨身上的癌症,共產黨不垮台問題解決不了,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定會看到共產黨垮台的那一天!」我的親友當中大多數是共產黨員,有離退休的,也有在職的黨政幹部,私下談起來,他們的看法也與那位司機一樣。中國正在進入大變革的前夜,這話應該不是虛言。

文章來源:《爭鳴雜志》410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