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怨成疾 英清查“兇猛野獸”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訊】最近半個月,英國的社會名流、影藝大腕,頻繁面見英國大法官萊韋森(Brian Leveson)和他的調查小組,而他們談話的內容,全都跟自己的生活被新聞記者干擾有關。之前英國前首相布雷爾把這類英國媒體稱為「兇猛野獸」,這次是「萊韋森調查」在清查這些「兇猛野獸」,來看看名流們都經歷了什麼。

11月24號,《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Rowling)(路透視頻4210和4153)面見萊韋森。在此之前,她已經50多次狀告媒體侵犯隱私和錯誤報導,她甚至把肆無忌憚的小報記者寫進她的書中,這些都因為這些小報記者無孔不入,干擾了她的生活。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我們97年搬進了一個房子,到99年搬走。那兩年中我們簡直堅持不住了。」

JK羅琳說一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媒體曝光。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女兒讀小學一年級時的一天,晚上我打開她的書包,在學校來信和孩子的物品中間,我看到了一封寫給我的信。」「我只能說我感覺受到了嚴重的侵犯,我沒法說出我當時是多麼的憤怒,我五歲女兒的學校已經遭媒體曝光了。」

JK羅琳更回憶起兒子出生不久,為了躲記者,她一個星期都沒離開家門。在以為記者們都離開了,才帶著兒女出門時,卻被記者瘋狂拍照。

她還舉證一次在她沒出新書,沒有生孩子的情況下,兩個攝影師在門外守候她,當她托人問他們的目的時,他們竟然回答說:「今天辦公室太無聊。」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我的家庭和我真正地被人監控著,僅僅是為了他們的娛樂。」

同一天出現在法庭的還有英國著名女演員西耶娜•米勒( Sienna Miller),她曾出演過《雙面任務》、《阿爾菲》和《星辰》等電影。

她告訴法庭,她曾在三個月內換了三次電話號,但這仍阻止不了媒體找到她。

英國著名女演員西耶娜•米勒:「想像你的房子被安裝了竊聽器或者你正被什麼方式監聽,簡直讓人發狂,尤其想到我已經頻繁地換了電話號,這種感覺已經到了極限。」

米勒的律師馬克•湯姆森(Mark Thomson)也出庭指責英國媒體監管機構「媒體投訴委員會」(PCC)無力監管新聞媒體,使媒體收購狗仔隊獲得的名人照片已經成了常規行為。

另外,包括著名影星休•葛蘭特(Hugh Grant),前國際汽聯主席麥克斯•莫斯利(Max Mosley),喜劇演員斯蒂文•庫根(Steve Coogan)和轟動一時的犯罪案件的受害人家屬們,都陸續出庭作證。

英國八卦小報長期以來以曝光名人隱私著稱,不論是皇室成員、政治人物、演藝界名流或者命案家屬,都是他們的目標。前英國首相托尼•布雷爾(Tony Blair)曾把他們比喻成「兇猛野獸」。對此,英國媒體辯護說,他們以戳穿名人的道德偽善為己任。

「萊韋森調查」在今年7月,接到首相大衛•卡梅倫(David Cameron)的任命,調查英國新聞媒體的道德標準。整個調查預計持續一年,在收集完證人們的證詞後,他們的目光將聚焦到默多克的新聞集團上。

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