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冤案大盤點 壞事都是臨時工干的?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近年來,“臨時工”一詞的在中國社會走紅,成為網絡熱詞。“臨時工”仿佛與政府輿情危機形影不離,一些政府部門在面對自身各類突發輿情事件時,不約而同拿出“臨時工”作為“擋箭牌”。有網友打趣說,某部門在犯錯,“臨時工”就會火。

12月3日南方都市報新聞報導,浙江溫嶺一輛“行政執法”車違章停車,被拍照上網後,城東街道出面承認,“行政執法”的字是自己噴上去的,司機則是個臨時工。正是山寨執法車,司機又是臨時工。

之前有福田區辦證廳辦證員上班偷菜,被奧一網曝光後遭開除了,據說又是臨時工幹的。在大陸,但凡不太光彩的事一旦被曝光,十有八九會有政府部門的人員出面“聲明”說:“他們是臨時工!”

有大陸網友看完福田臨時工的帖子後,把近幾年“臨時工”幹壞事的報導來了個大搜索,發現《臨時工》是流行多年的“官話”:

一:三叉港中學高二女生謝靜在校外和同學發生糾紛,看到一輛警車從身旁經過,於是攔車報案,當時警車內有四名男子,他們要求謝靜上車說明情況。當晚,四人強行將謝靜帶到酒店將其強暴。派出所派出所說開車的是臨時工;

二:製造“紙餡包子”事件假新聞的,電視台說記者是臨時工

三:孫志剛被打死時,媒體說打人者是救助站的臨時工

四:逍遙津滑車案的操作員是個臨時工

五:泉州市隨地尿尿還打人的執法人員還是個臨時工

六:重慶市墊江縣兩名城管隊員斜躺在執法車內,伸出一條腿到車外,讓別人為其擦鞋的照片被曝光。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涉事者均是協勤人員,換個流行的說話就是臨時工。已受處分。

七: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申請受理初審合格家庭公示期正式結束,在為期15天的公示過程中,出現了不少奇怪的現象:例如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扎推出現,至少有299戶初審通過者在政府部門工作,對於大家都公認為待遇最好的海關工作人員,為​​何還有這麼多申請到保障性住房呢?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回應表示,這些通過初審的海關人員,全部是聘用的合同工,收入較低。

八:龍崗街道的溫先生4歲的兒子溫國彬在門口玩耍時被行政執法車撞倒,被拖行1米多遠,導致兩肺出血。溫父說,龍崗街道行政執法隊負責人說“林少亮是臨時聘用人員,私自開車在外面,出事又沒報告。我們會嚴肅處理。

九;四川南充地方海事局工作人員上班時間打牌被曝光。南充地方海事局先是做出了當事人作檢討併罰款十元的處罰,後來又把涉事的四名員工全部辭退。並且強調,打撲克的都是臨時工。

十:福建泉州一名初三學生因嘲笑3名穿行政執法制服的人在街邊撒尿,遭對方暴打,被打學生腦震盪且全身是傷。豐州鎮黨委書記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李某等三名執法隊員是剛招進來的臨時工。

十一:江蘇宿遷3城管駕無牌照執法車連釀兩起交通事故,致一12歲女孩重傷,一5歲男童及其祖母當場死亡。司機逃逸,凌晨被抓。當地鎮長稱肇事城管人員是臨時工。

十二:武漢中心城區一處申購比達40比1的經濟適用房項目,在搖號時,6個經濟適用房資格證號碼相連的申購戶離奇地全部搖中了。這一結果隨後爆出一起經適房申購中嚴重弄虛作假的黑幕:這6個申購戶都不具備購買經濟適用房的資格,他們在同一時間、同一城區靠一套假材料獲取申購資格。 “六連號”聞的背後有多少黑幕?誰應對此負責?答案是負責搖號的是兩名臨時工。

十三:上海“樓脆脆”事件,閔行副區長、梅隴鎮黨委書記等官員受處分,萬萬沒有想到,處在整個事件風口浪尖上的“鎮長助理”闕敬德,竟然是冒牌的國家機關公務員。其鎮長助理身份是梅隴鎮黨委書記蔡建忠超越權限、違規提名後被任命的,也未上報當地區委組織部,堪稱一個最牛的“臨時工”。

十四:武漢巡邏民警處民警在武東收費站高速公路路口設卡盤查,在一輛江西籍牌照車上發現一名中年男子攜帶大量毒品,共計400餘顆麻果及8克冰毒。據查,該男子是江西省南昌市灣里區招賢鎮創建辦公室主任因南昌的毒品較貴,武漢的毒品較便宜,便在武漢買了毒品準備帶回南昌吸食。 ……事發後,記者向灣里區招賢鎮求證,證實了雷某為該鎮創建辦主任。招賢鎮黨政綜合辦主任稱:“雷某隻是該鎮的臨時工,並非正式工作人員。”鎮黨委書記熊泉華也表態:“雷某是藉調到鎮創建辦工作的,屬於臨時人員”。

“臨時工”緣何屢成擋箭牌?

為何“臨時工”會常常被政府搬出,當成躲避責任的“擋箭牌”呢?現在中共政府部門和某些事業單位只要出事就聲稱是臨時工幹的,似乎已經成為權力的遮羞布。而一些臨時工在“犯事”後,馬上就被有關部門開除,以示徹底劃清界限。

《南方日報》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分析說,目前政府一些運作缺乏透明度,在辦事程式公正與實質公正方面存在不少問題,這也導致政府網路輿情危機頻現。在面對危機輿情時,政府或相關單位在找不到恰當原因時,往往會推出一個“臨時工”作“替死鬼”。

他解釋說,“作為推脫的藉口,臨時工屢屢也成為‘政府說法’。不出事就是正式工,出了事都是臨時工。臨時工的存在,不僅助長了相關單位的懶憜作風和僥倖心理,更讓很多真正的責任人免於責任追究和法律制裁。”

署名銀河戰艦的網友這樣寫道:臨時工——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工種,功能有:廉價、機動性強、是正式工的入門手段之一,更具有頂包、化解危機功能,是個有一定風險和有一定前途的特色 工種!鑒於目前社會情況,我建議,國家應在國務院下設國家臨時工管理總局,如果覺得總局級別太低,就要直接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臨時工部或國家臨時工管理委員會加強管理,今後收復南沙群島,不小心把越南猴子打死幾個,就說是海軍裏頭的臨時工幹的,那收復外東北的領土也為期不遠啦。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出問題 都是「臨時工」惹的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