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爭議挫敗 南僑擬上訴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6日電)南僑化工的「讚岐急凍熟麵」系列,商標引起爭議,陸續遭經濟部智財局撤銷、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駁回,南僑今天在主要日報頭版刊登 5點聲明表示不公,將上訴最高法院。

南僑出品急凍熟麵品牌「讚岐」、「SANUKI」系列,打著引進日本加藤吉集團技術設備、配方與日本同步,並採用澳洲進口小麥與模擬手工製麵等,在1998年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並獲准,13年來在消費者間具有高知名度。

但來台開設讚岐烏龍麵專賣店的日商樺島商事認為,讚岐是日本香川縣的古名,產製出聞名全球的讚岐烏龍麵,南僑烏龍麵由台灣生產,卻以讚岐讀音「SANUKI」為商標,於是向經濟部智財局申請評定。

經濟部認為南僑確實有違商標法,於是撤銷「SANUKI」商標。

南僑表示不服,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遭到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駁回。

今天南僑大動作在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頭版刊載的啟事,發表5點聲明,強調已委請律師依法提上訴,保護南僑合法註冊的商標權。

南僑在聲明中表示,「讚岐」、「SANUKI」商標是智財局在13年前依法准予南僑註冊,13年來行銷台灣及世界各國,使「讚岐」、「SANUKI」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商標,絕非智財局所稱地理名稱。

此外,「讚岐」13年來營業額累計新台幣逾10億元,若最後受到不利的終局判決,衍生的品牌價值鏈將摧毀殆盡,對合法的投資廠商及廣大消費者權利,將造成不利影響。

南僑還批評來台開店的日商樺島商事,未遵守台灣法律侵害南僑「讚岐」商標在先,後又提出評定並運用政治壓力使智財局撤銷「讚岐」商標。

南僑質疑,一般評定的審核期限為6個月,但此案審核期限卻長達2年7個月,是對方運用日本國的外交、經濟、國會等系統,讓台灣智財局受到政治壓力。

南僑同時批評智財局,反觀日本是保護本國業者,相對台灣合法業者是情何以堪?

對於行政訴訟遭到智慧財產法院駁回,南僑表示,本著愛台灣的精神,對台灣司法仍有信心,除了將上訴最高法院,更將在台灣擴建第2條急凍熟麵生產線,根留台灣。

南僑今天股價開低走低,早盤下跌至27.1元,跌幅約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