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地球現蹤 宇宙探索翻新章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加州莫菲特菲爾德5日綜合外電報導)人類所發現與地球最相似的行星,正在600光年外繞著恆星轉動。科學家表示,在地球外是否有生物存在的永無止境追尋中,這項發現至關重大。

今年稍早,法國天文學家率先證實第1顆符合生命關鍵需求的太陽系外岩石行星。但名為喀卜勒22b的行星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證實的第1顆,於2009年首度被觀測到。

證實的條件是天文學家觀測到該行星3度繞過其恆星正面,但不代表確知是否有生命存在,僅知條件適合。

被證實的行星除了與恆星距離適中,達地表有水的條件,還要有合宜的溫度和大氣,才能供給生命所需。

在太陽系之外繞行恆星的行星已知有500多顆,以喀卜勒22b體積最小、位置最可能讓星球表面存有液態水。

除了今年5月法國天文學家找到的葛利斯581d(Gliese 581d),8月瑞士人也在36光年外找到另1顆HD 85512 b行星,都在恆星的適居區內。

不過,NASA透過聲明稿表示,以上兩顆星體所繞行的恆星「比我們的太陽小、溫度也較低」,而喀卜勒22b「體積雖最小,但它圍繞1個最近似太陽的恆星在適居區內運行」。

這是人類所發現,第1個恆星類似太陽、且可能適合人居的世界。科學家的發現將刊登於「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喀卜勒22b體積是地球的2.4倍,被歸類為「超級地球」。它每290天繞其恆星1周。若喀卜勒22b擁有類地球的表面和氣體層,其近地表溫度推估大約會是攝氏22度,有如地球的春天。

接下來的研究已開始進行,調查喀卜勒22b是像地球般的固體行星,或是跟海王星一樣由氣體組成。(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