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我們呼吸的不是空氣是政治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新唐人报导)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自測北京空氣質量數據與中共官方數據時常不符,官方信息與北京市民的感受也相差甚遠,引起網民關註,數百萬名中國人上網發泄他們心中的憤怒,有網友表示他們「呼吸的不是空氣,而是政治。」大陸自由撰稿人李昕艾指,「霧都」背後有制度性毒瘤。

《法新社》6日報導說,近兩天北京的主要機場因為能見度太低,取消了數百個航班,激怒了這個世界上客流量第二大機場的旅客。6日能見度有所改善,但還是有89個國內以及11個國際航班被迫推遲或取消。

中國現在口罩銷售緊俏,因為生活在汙染嚴重的首都居民都在想辦法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道,一個網上的零售商每天能夠向一個單一客戶賣出100個裝有空氣過濾功能的口罩。

4日晚,美國駐華使館發布的北京PM2.5(空氣中所含懸浮微細粒子的簡稱)監測數據再次爆表,超過了最高汙染指數500,濃度為522,也因為「超出了該汙染物的值域」,在美國環保局網站上無法轉換為空氣質量指數。當日中國最大的互聯網零售商淘寶賣出了3萬個口罩。

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一般的口罩難以阻擋細顆粒物,空氣凈化設備的功效也未被完全證實。他說,通過空氣過濾設備才能有一個比較安全的生活環境的話,不但很可悲,更重要的是這些消耗能源和資源的設備最終會讓大環境變得更糟,陷入惡性循環。

中共官方一味誤導民眾

《德國之聲》報導,近年北京市民肺癌高發,與日益嚴峻的空氣汙染問題相關。市民儼然成了人肉空氣「吸塵機」和「過濾器」,甚至有輿論指出: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下,身體所受危害要比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廠事故的輻射還嚴重。

2001年,北京申辦奧運成功,中共當局承諾北京將以申奧成功為契機,大力改善環境、治理汙染、改進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現今10年過去了,首鋼雖被遷往河北唐山去汙染另一個城市了,但北京的空氣汙染並未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愈演愈烈。

2008年,北京舉辦第29屆奧運會,中國政府提出北京奧運會三大理念: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之後延伸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的首都城市建設理念。如今3年過去,綠色北京沒有實現,首都倒是贏得了「魔都」、「霧都」、「肺都」等稱號。

按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中國各城市衡量空氣汙染的標準都不合格。而官方公布的空氣監測結果時常是「良好」、「輕度汙染」。

一位網民說:官方公布的消息,無論是氣象信息還是和人民生活的感覺有關,都與現實存在巨大差異。有些時候覺得我們呼吸的不是空氣,而是政治。

自由撰稿人李昕艾質疑,空氣汙染的真實信息有什麽好隱瞞的呢?當局不要把一切問題都泛政治化,把民眾逼向對立面。官方應該以務實的、負責任的態度治理空氣汙染,保障民眾的知情權、身體健康權。

「霧都」背後有制度性毒瘤

11月14日,南京市氣象局曾在官方微博首次公布空氣PM2.5數值,引起網民熱議,但很快就遭當局刪除,據悉發布者被追究責任。

《遠大集團網站》對自己的產品「空氣凈化器」作宣傳廣告《成功案例–中南海篇》中介紹:「現場清洗凈化機時,當看到像墨汁一樣的臟水,遠大凈化機的功效在中南海領導人心中已經確信無疑了。遠大凈化機終於成為國家領導人指定用的空氣凈化機!」此網頁已遭刪除。

《紐約時報》11月4日報導指:中國政治精英們的特供中也包括凈化後的空氣。11月8日中共喉舌央視發表評論說「是誰制造了空氣特供」,先批美國駐華使館將空氣關註中加入了政治色彩;又批《紐約時報》「知識結構的欠缺」,將很普通的空氣凈化設備硬特供。

有網友諷刺:黨中央每個人需要安裝一臺良心凈化機。要是能把心靈凈化出一盆黑水,中國的問題就解決了。

另據維基解密披露,美國大使館對空氣質量的監測已經成為不受歡迎的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幹涉,中共外交部的官員們要求美國人停止公布這一數據。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杜少中對美國大使館每日監測北京空氣汙染頗有微詞,空氣質量數據不能看美國大使館「眼色」。

德國之聲認為,中共統治下的制度弊病已使社會方寸大亂。長此以往,中國城市未來不僅面臨被環境汙染吞噬的危險,各種各樣的發展困境也都在顯露端倪。最近大陸富豪的集體移民潮,溫州老板的大跑路,裸官現象的擴散,都在否定著中共當局一再編造的各種欺騙民眾的謊言。

報導指,中共當局早就知道環境汙染造成的一系列問題會觸及它強力維護的社會「穩定」,所以要關起門來自行解決,把空氣汙染問題也上升為政治問題,中共僵化的制度早已不適應現代城市的發展,既然不能指望它自身剜肉剔毒瘤,只能每個人站出來抗爭以加速社會更新換血,否則千方百計逃離這裏。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北京空氣監測數據 美中不同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