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癲癇藥 須慎防過敏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長庚醫院發表154個藥害案例研究報告,顯示台灣人比白人容易對第一線抗癲癇藥物過敏,導致皮膚潰爛、肝炎、死亡等,臨床醫師應早期辨認過敏症狀,及早停藥,預防悲劇。

長庚醫院以2003到2009年蒐集到抗癲癇藥的藥害案例為研究對象,其中一名婦人手腕痛服用「卡巴氮平」類抗癲癇藥物,全身潰爛,1週後死亡。也有學生腦受傷引發癲癇而服用「樂命達」,1個月後嚴重過敏反應併發猛暴性肝炎死亡。

研究團隊認為,由於西方人的體質和亞洲人不同,「卡巴氮平」在美國白人一年每10萬人只有2人會產生嚴重皮膚過敏反應,但台灣竟高達59人,亞洲其他國家如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也都高達40到50人。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指出,近幾年來,基層醫師了解到台灣人的體質比較容易對卡巴氮平藥物過敏,改用「癲能停」等替代藥物,「癲能停」也是腦外科手術後的癲癇預防用藥,結果癲能停的藥害案件增加。

鐘文宏說,由於此類病患因已有內科問題,一旦發生藥物過敏反應,死亡率特別高,6年來20例癲能停引發的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就有8例死亡。

鐘文宏指出,健保給付卡巴氮平的HLA-B*1502過敏基因檢測,可預防「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JS)」或「毒性表皮溶解症(TEN)」的嚴重藥害,但不能預防會併發急性肝炎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DRESS)」。而且其他可疑的抗癲癇藥物也沒有理想的基因檢測可以預防。

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翁菀菲指出,1999年迄今的救濟給付排行榜中,卡巴氮平與癲能停是排行第2、3的藥害可疑藥物。不過,翁菀菲說,嚴重藥害的發生率極低,臨床醫師及早發現藥害症狀,及早停藥,可避免嚴重後遺症。

鐘文宏建議,對卡巴氮平、癲能停、樂命達等第一線藥發生藥物過敏的病患,最好直接改第二線、非含苯環的抗癲癇用藥。

同時鐘文宏也希望政府能改進藥物過敏史登錄健保IC卡的作業,因為憂鬱症病患曾經對卡巴氮平過敏,但因忘了帶藥物過敏紙卡到別的醫院求診,醫師不知情況再次開立卡巴氮平,導致這名病患3天後全身潰爛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這篇研究已刊登於6日的國際權威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由於美國有廣大的亞洲族群,美國神經醫學會將本研究刊於封面,並從美國電話採訪研究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