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院長領訪民討賠款 人治? 法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到)12月6日是河南省法院“萬名法官回訪萬名當事人”活動第一天,河南省高院院長張立勇領著兩位訪民向相關單位討要拖欠多時的工程款和賠償金,立刻獲得解決,有網友質疑,如果沒有這樣的活動,中國老百姓的權益能獲得保證嗎?中國是人治?還是法制?

據門戶網站新浪網報到,12月6日河南省高院院長張立勇冒雨前往駐馬店遂平縣兩名上訪民眾家中回訪。62歲老訪民張景華向張立勇提出,年關將近,希望遂平縣某建設公司拖欠7年的28萬元工程款能儘快執行追回?”張立勇當場要求遂平縣法院,在半個月內結案。

另一位訪民齊東升騎摩托車被撞傷,遂平縣公路管理局應賠他2.7萬元,經過一年半,遂平縣公路管理局遲遲未支付2.5萬元餘款。張立勇聽後馬上領著齊東升到了縣公路局,縣公路管理局立即到銀行取錢還了款。

省高院院長的行動對受害當事人的確是好事,不過網上對此爭論不一,中國到底是人治還是法制。

網友:這說明靠法制治國行不通

面對高院院長的行動,有的表示讚賞,但更多是懷疑法律效應。

面對高院院長的行動,有的網友表示讚賞,但更多是懷疑法律效應。可以想見現在各個官僚主義多麼嚴重,說明平時根本沒有人管。

有的網友說,這叫什麼世道,現在是老百姓不管遇到什麼事,只要自己去找,那永遠沒有結果。但是一找大領導馬上就解決了,官大一級壓死人!!這說明靠法制治國行不通,骨子裡還得有權力才能辦事!

也有網友說,要不是“萬名法官回訪萬名當事人”活動,院長能來嗎,問題能解決嗎?討個欠款都要院長親自出馬,說明啥?院長面子大還是他們害怕法?根本原因是個體對公體,無疑雞蛋碰石頭。

網友雨後初晴理性的寫道: 我們在讚賞這位院長的同時,應該反思是讓這樣的為人民服務的公務員多些好呢,還是建設能提供更多這樣真正的人民的公僕的制度好呢?.

在中國,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需要“高院院長”出馬才能解決的問題。

中國上訪案件達一千萬起,依法解決有多少?

自由職業攝影師杜斌寫了一本書《上訪者 —— 中國以法治國下倖存的活化石》。我們從書中看到:

2004年,中國國家信訪局公佈的信訪數字是每年1000萬件。上訪數位每年則超過50萬人次。根據國家職能部門對有利資料偏誇大、不利資料偏縮小的本能,最保守地估計,上訪人數和上訪案件,真實的數位似應是公佈數位的兩到三倍,也就是說,每年大約有一百萬到一百五十萬人次上訪,兩千萬到三千萬起上訪案件。

一位信訪部門的高級官員承認:上訪者80%是農民,80%的問題發生在基層,80%是基層不作為所致。而中國信訪問題專家則稱,僅0.2%的上訪者問題能獲解決。

中共憲法明確指出,公民[有嚮有關國傢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規定上訪是公民合法的權利。但更多的上訪者說:看得見的,是成堆碼放的法律文本。但我們卻始終看不到,自己應該享有的權利。

不僅如此,上訪者還是國傢政治衛生的天敵。上訪者赴北京請願抗議,影響地方官員政績。地方當局視他們爲“洪水猛獸”,輕則關押十天半個月,重則送進精神病院終身監禁。甚至還用焚屍爐阻斷上訪者上訪反映問題。但中共中央的政策則是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杜絕上訪。往往把上訪者的申冤推送回原籍,或將其強制收容遣送回去。

上訪者的問題為何久拖不決?法學專家認為,乃是因為一黨制下的司法制度中缺乏獨立、統一、完整的司法權。信訪部門的批示,不僅沒有法律地位,還是絕對服從於政府指令的一個小小行政機構。對上訪者的問題只有傳達的責任,沒有解決的權力。當司法制度缺席,即使上訪者付出超乎想像的努力與犧牲,也不一定能夠獲得其所想像中的正義。

杜斌在書的前言也寫道:對中國司法制度有研究的法學專傢、社會學傢和新聞工作者都認爲,一黨專制的中共使用法律來統治人民,法不具有獨立的主體地位,不享有最高的權威,而且它還不受法律的制約和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