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貧富差距繼續上升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最新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報告顯示,新西蘭的貧富差距在過去的20年之中持續上升,為所有發達國家之最。由"Divided We Stand"所發出的數據表示,新西蘭10% 的最富有人的平均收入為最貧窮10%人平均收入的10倍。

這平均收入的統計結果從新西蘭在80年代6:1的貧富差距增加到目前的9:1。如果使用一個叫Gini係數貧富差距索引,零數值意味全國人民有同樣的收入,而1數值代表全國最富有的人擁有所有的收入,新西蘭得到的數值約在0.33左右。 新西蘭於1985年的數值只有0.27。 唯一的一個其它發達國家的貧富差距指數上升6個百分點的是瑞典,而其數值遠比新西蘭來的低,只有0.26。

然而相關的電視一台報導顯示,新西蘭不斷增加的貧富差距不是獨立個案,其它經濟更加公平穩定的國家,例如瑞典、德國和丹麥,薪資差距也是不斷擴展(約6倍左右)。而其它發展中國家的薪資差距更是驚人的50倍左右,例如巴西、俄國、印度和中國等。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認為,貧富差距上升的原因主要來自於薪資差距的增加,因為高技術職業在科技的進展中不會被影響或取代。該組織並認為,對於高收入的人更富有而低收入的人更貧窮的現象,政府必須迅速找到處理方法。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Angel Gurr□a表示:「支持社會秩序的規範在許多國家正漸漸被瓦解。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假定經濟增長的好處將自動地解決貧困問題是錯誤的,巨大的貧富差距將增加社會不穩定性。如果沒有一個全方面經濟成長的政策策略,貧富差距將會繼續上升。」

Gurria 也承認,新西蘭的促進勞動力市場競爭力和適應勞動力需求的改革,將有助於改善薪資差距的問題。例如,通過促進兼職工作或彈性工作時間的勞力市場,提高了生產力並且讓更多人進入工作市場,特別是婦女和低薪工作者。但另一方面,兼職和低薪資工作也擴大了薪水差距的統計數據。

歷史上,新西蘭的公平稅務和福利制度曾在減少由市場經濟所造成的貧富不均問題上扮演著重要角色。但從90年代中期開始,該制度已無法有效解決收入不均現象。主要原因包括:新西蘭的福利金水平幾乎落在所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之後,福利金或生活補貼申請規則也日漸緊縮,而這些轉給社會補助的金額遠遠比不上薪資收入的增加幅度。因此,在過去的15年之中,福利制度幾乎在所有發達國家中皆無法有效的解決收入不均的現象。

而新西蘭政府讓高收入者減稅的政策只會讓貧富不均問題更加惡化。Gurr□a認為:「貧富差距將繼續上升已不可避免。該報告清楚的指出,提升勞力技術及知識,也許是唯一有效減少貧富差距的方法。政府及產業投資在勞動力的動作,應該從優質幼兒教育開始,然後投資在國民教育、工作環境及工作機會中。」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強調,政府應該重新評估新西蘭的稅收系統,以保證讓富人從所得中繳納公平稅額。報告建議政府可以使用提高最低稅率,改進收稅系統,放棄稅收減免制度和以及評價是否增收物產和財務稅等辦法。

《英文先驅報》也報導,一位居住在奧克蘭市北岸69歲的住宿旅店老闆說,考慮到有許多新西蘭人承受著物價的升高及不景氣帶來的壓力,她決定取消每年的聖誕大餐,而轉捐金錢給慈善救濟組織或買禮物送給領不到聖誕禮物的孩子。 而一項由Sorted網站所發起的調查也顯示,約有68%的民眾也決定勒緊褲帶減少今年過節慶祝活動的花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