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奇蝦複眼化石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中央社雪梨8日法新電)澳洲科學家今天表示,科學家發現長相奇特史前生物奇蝦(anomalocaris)的一對眼睛,和昆蟲的眼睛很相像。奇蝦生活在超過5億年前的海洋中。

科學家在澳洲坎加魯(Kangaroo Island)的岩石中發現這對巨大奇蝦的眼睛化石,眼睛直徑達3公分,有多達1萬6000個獨立小眼。

主導研究的派特森(John Paterson)表示,「超級掠食者」奇蝦可以長到1公尺長,被視為寒武紀的「大白鯊」。奇蝦在古時候是處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生物。

現代的蒼蠅約有3000顆小眼,蜻蜓則有約3萬顆。蜻蜓是已知生物中,唯一一個小眼數超過奇蝦的。

派特森表示,這個發現顯示,奇蝦生活在光線充足的清澈海水中,其複雜視覺功能發展極為迅速,可能對其他生物帶來革命性的「軍備競賽」。

生物可能為了逃脫奇蝦巨大雙眼的搜捕,發展出脊椎、毒腺及其他防衛機制。(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