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墜崖失聯 瘖啞山友獲救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8日電)5名瘖啞人士結伴前往玉山園區八通關古道登山,其中褚姓山友因故落單失聯3天,經家屬報請協尋,搜救人員今天在八通關古道斷崖發現他墜崖受傷,由空勤直升機後送就醫。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昨日晚間接獲花蓮縣消防局轉報,一名褚姓女子報案,指其父1日單獨從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入山,當晚紮營八通關草原,3日在中央金礦山與4名瘖啞人巧遇,4日晨4名瘖啞山友先行離開。

褚姓女子說,父親原預計4日下山,但直至7日晚上仍未返家,且失聯音訊全無,恐生意外請求搜尋。

南投縣消防局獲報後立即通報玉山、信義消防分隊、信義警察分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組成山難搜救小組,為爭取時效,並向消防署申請空勤直升機搭載搜救人員上山。

消防局指出,上午6時50分直升機從台南機場起飛,7時39分抵信義鄉信義國中載運12名搜救人員,在八通關草原降落後,人員分兩組展開搜尋,一組往下山方向搜尋至登山口,另一組往上山方向搜尋至中央金礦山。

消防局表示,上午9時左右搜救人員在八通關古道斷崖發現墜崖受傷的褚姓登山客,經檢視傷者意識清醒,雙腳及右手擦傷、左肩變形疑似鎖骨骨折。

由於現場地勢不利直升機吊掛,救難人員以人力背負方式將傷者移至八通關草原,於午後由空勤直升機後送台南機場轉送台南市立醫院救治。

據參與搜救的警消調查表示,本身也是瘖啞人士的褚姓登山客,應該是與另4名瘖啞山友一起結伴登山,後來因故意見不合才脫隊落單,並非單獨入山。

相關文章
評論